首页 > > 49

薛蛮子被取保候审热点解读

2014-04-17
来源:人民日报

  专家解读

  未经批准不能返回美国

  黄庆畅 杨子强

  涉嫌聚众淫乱和寻衅滋事罪的“薛蛮子”为什么能被取保候审?其候审期间能不能返回美国?他还会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针对人们关心的问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雷谈了他的看法。

  符合法律规定,彰显人权保障

  取保候审是五种法定强制措施之一,其本质为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予羁押,但仍然附加相应的诉讼配合义务,以确保诉讼的顺利进行。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以及司法实践的操作情况,取保候审主要适用于社会危险性较低的犯罪嫌疑人与被告人,核心的判断条件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社会危险性。而判断社会危险性的有无,需要综合考虑指控罪行的严重程度、人身危险性、身体条件等因素。“薛蛮子”涉嫌聚众淫乱、寻衅滋事罪,可能被判处管制、拘役或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其认罪态度较好、身体有严重疾病等因素,表明其人身危险性与社会危险性并不严重,符合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的取保候审条件。

  不难看出,对“薛蛮子”采取取保候审既符合法律规定,也充分展示了法治的人文情怀。取保候审体现了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人道主义的精神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未经批准不得离开居住的市县

  取保候审既然是强制措施,就会对犯罪嫌疑人的自由施加各种法定的限制。

  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九条规定了9项犯罪嫌疑人在取保候审期间应当遵守的法定义务。就本案而言,犯罪嫌疑人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也就是说,虽然“薛蛮子”是美国籍,但未经经常居住地派出所的批准,其不能离开北京市,更谈不上离境、出国了。

  同时,执行机关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可以要求被取保候审人上缴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在取保候审期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随传随到,确保配合诉讼顺利进行。

  违反取保候审义务,情节严重的,应当予以逮捕。

  取保候审并不是一“取”了之

  取保候审只是确保诉讼进行的强制措施,虽然对犯罪嫌疑人的自由有一定的限制,但与刑罚处罚并无直接联系,不应当将取保与最终的实体处罚联系起来理解、推断,因为所有的强制措施都不是处罚。

  采取取保候审并不意味着对犯罪嫌疑人不再追诉,也不意味着将来审判时会判处非监禁刑。取保候审与最终实体处罚之间不能画等号,因为决定二者的机理各不相同,取保候审主要考量因素是诉讼进程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社会危险性与人身危险性,而刑罚考量的因素是其犯罪行为的严重程度与刑事责任。虽然“薛蛮子”被取保候审,但刑事追诉程序还必须依法进行,其最终会不会被判刑,会被判以怎样的刑罚,与取保候审无关。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