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世界读书日:拿起书本并不难

2014-04-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眉 程 佳 郑苒

  4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每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球各国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图书宣传活动,鼓励人们享受阅读的乐趣。今年的主题是“地球与我”。

  尼日利亚:和总统一起阅读

  尼日利亚的哈科特港被指定为“2014年世界图书之都”,其入选原因是该城市提出了质量很高的鼓励阅读、写作和图书出版的活动方案。该方案对青年给予重点关注,在提高识字率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我对哈科特港提交的活动项目表示认同,他们的项目能够促进广泛的公众参与及发展普及阅读。”

  预计到2015年,尼日利亚的成人识字率将提高到60%,青年识字率将提高到70%至79%。哈科特港当选“2014年世界图书之都”将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据悉,尼日利亚将举办“和总统乔纳森一起阅读”活动、开展作家与儿童对话活动,举办哈科特港图书中心开幕仪式并举办国际书展。总统乔纳森表示,当选“2014年世界图书之都”是尼日利亚的荣誉,他会积极参与其中。世界读书日当天,他将前往哈科特港学校为孩子们读书。

  同时,哈科特港将邀请50所小学的学生参与“阅读树”项目。该项目要求学生阅读书籍,每人写一篇描绘尼日利亚风景、节日、传统的文章,文章将结集出版。此外,哈科特港将每月选出一本书籍,推荐给市民阅读。如4月的书籍为钦努阿·阿契贝所著《神箭》。学生们将会被鼓励阅读每月推荐书籍并参加读书讨论。当选书籍还会成为当月电视、广播文学节目的重要内容,同时被改编成戏剧等表演艺术形式登上舞台。

  据悉,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还将播出一档关于图书和文学的真人秀节目。

  美国:向不常阅读的人赠书

  继英国和爱尔兰于2011年成功举办“世界图书夜”活动之后,美国于2012年成为该活动的第一个国际合作伙伴,在每年的4月23日举办“世界图书夜”。

  “世界图书夜”的口号是“传递对阅读的热爱”。每年,由美国图书馆和书商组成的独立小组选择30至35本书籍,条件是要“好看到你愿意推荐给别人看”,然后专门加印,每种以20本装成一箱,再由志愿者送给不常阅读的人,甚至包括监狱在内的机构。“世界图书夜”通过授权热心读者成为推广阅读的使者,让大家了解谁热爱读书,以及鼓励不热情的人参与进来。

  据介绍,赠书的过程并不容易。作者需要同意放弃他们的版税;出版商同意支付印刷、生产书籍的成本,其中不包含任何利润;书店和图书馆自愿成为志愿者领取赠书的社区机构。书单公布之后,市民通过申请成为志愿者,在他们所在的社区分发20本图书(同一本)。“世界图书夜”主办方负责审核申请,根据申请者接触不读书或很少读书的人的能力挑选赠书志愿者。

  4月23日,志愿者把领取的图书分发给那些没有阅读习惯或因为各种原因不阅读纸质书籍的人。据统计,每年活动期间,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发放约100万册图书。

  法国:将阅读作为一项国家事业

  巴黎图书沙龙举办之际,法国出版工会和国家图书中心联合发起行动,对法国人的阅读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显示:2013年,70%的法国人至少一年中看了一本书。他们中的80%年龄在15至24岁。这些阅读者平均每年读15本书,而2011年阅读者的平均读书量为16本。

  多数读者表示偏爱看书,近3/4的读者认为,书的质量、价格和供应都不是影响阅读的最大问题,最大的障碍是缺少时间。只有5%不阅读的人和12%的阅读者认为书价太贵。

  这次调查的特别之处在于,问卷涉及法国人对图书喜爱与否。结果显示,法国人对图书喜爱有加。人们对书的“高度信任”远胜过其他媒介,读者对图书的内容信任度为40%,而对日报、电视、网络和电台、杂志内容的信任度分别为16%、16%、7%、6%和3%,对图书的信任是对网络的6倍。

  读者们十分认同阅读的价值和意义:96%读者认为应该陪儿童读书以培养其对书本的品位,95%的人认为书本是知识的主要源泉,94%的人则认为书能带给人深刻的影响,另有85%的人认为拥有书本是生活中最基本的。84%的读者认为难以想象一个没有书的世界。

  法国出版和图书领域两大机构发出呼吁,要将阅读作为一项国家事业。政府部门尤其应该将学生的阅读列为优先。而2013至2014年,教材的预算减少了55%。法国的小学教材预算(每人每年13.5欧元),低于德国(31欧元)、芬兰(80欧元)、荷兰(90欧元)和西班牙(111欧元)。为促进儿童阅读,2012年出版工会和教育部及图书链所有相关机构合作发起一项名为“阅读小冠军”的朗读比赛。今年超过1.5万名儿童参加了这项活动,决赛将于6月18日在巴黎喜剧院举行。

  韩国:朴槿惠将为小学生读书

  据报道,韩国一份调查显示,韩国成年人每年读书率仅为68.8%,较1994年下降了18%。这意味着,每10个韩国人中就有3人一年一本书都没读。

  出于对韩国国内读书率过低的担忧,韩国出版协会3月曾向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提出请求:希望总统能亲自为孩子读书以鼓励读书。

  青瓦台表示,正在积极推进朴槿惠访问小学,参加为孩子读书的活动。据了解,韩国政府目前已作出了举办该活动的决定,考虑到外部日程和安保问题,具体活动事项将在活动当天发布。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在4月23日发行《世界图书日》纪念邮票,透过一枚枚精美的邮票,将阅读和写作之风随信件吹遍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