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编剧芦苇:稿酬最高也就上百万

2014-04-17
来源:成都晚报 陈成

  “中国电影行业现在出产大量或高级或低级的垃圾,虽然票房节节高升,但电影质量早已成为全世界的笑料了。”昨日,“中国第一编剧”芦苇低调亮相成都,为其担任艺术总监的电影《过年》新片发布会站台。期间成都晚报记者专访芦苇,对于中国电影现状,芦苇连连摇头,“中国电影现在几乎只剩崇尚财富、崇尚潮流、崇尚消费这样的电影了,反映真实生活的电影已经被挤到墙角了,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

  说编剧 稿酬最高也就上百万

  前段时间,宋丹丹与编剧之间因“演员能否改剧本台词”的论战引起了大众对编剧话语权的关注,而曾写过《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等经典电影的知名编剧芦苇直言,编剧在中国一直就处于被漠视的地位,“就拿金鸡百花奖这个全国性的奖举例,它好几年都废除了编剧奖这一奖项,最后还是在专家的呼吁下去年才恢复评奖。这个太搞笑了,全世界没有哪个电影节没有编剧奖。”

  芦苇透露,与演员动辄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片酬不同,中国电影编剧的稿酬微乎其微,“一般的电影编剧稿酬也就几十万吧,像我和刘恒这样的编剧基本拿到最高了,也就上百万。”

  谈现状 中国电影充斥垃圾片

  谈到中国电影现状,芦苇叹气连连,“虽然中国已经成了全球第二大票仓,但是中国的电影文化质量正在逐步下跌。我们培养了大量脑残粉。”芦苇直言,正是电影市场的不健康发展催生了脑残粉的出现,“我们出产大量垃圾,像《小时代》这种电影描绘一幅虚假的富贵图,让你买票进影院做两个小时暂时的富贵梦。我历来认为,应该有郭敬明这样的电影,但是也应该有文化精品电影,这样才能百花齐放。现在我们的电影人不敢说真话,只会说套话。一方面我们在数着钞票,但一方面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电影的笑话。”

  忆老友 未能和吴天明合作新作

  老友吴天明去世时,芦苇身在美国,昨日再谈这位老友,芦苇言语间依然满怀遗憾,“我和天明都是陕西关中人,我们本来一直在筹备一部电影《岁月如织》。我早已完成了剧本,天明也很满意,但还没着手拍摄,他却先走了。”芦苇称,中国的农业人口占大多数,但他们在中国电影中却是缺席的,“《岁月如织》将是一部有魅力、充满生机且真实的电影,我们现在正重新搭建班子,会让这部作品面世的。”

  相关链接

  琼瑶举报于正抄袭 网友:合伙炒作?

  昨日,已75岁的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向广电总局控诉于正新作《宫锁连城》抄袭自己作品《梅花烙》,并希望由总局出面,停播《宫锁连城》。对此,于正微博回应称这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并将“抄袭”传闻归咎于部分网友和媒体。两人的互动很快被不少网友认为有炒作嫌疑,“琼瑶新拍的《梅花烙》不是要播了吗?两人合伙炒作吧。”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