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领军队“重整筋骨”

2014-04-18
来源:大公网

  习近平 资料图片

  原题:港媒:习总与“枪杆子”频接触 “军改”酝酿新动作

  大公网4月18日讯 据本港媒体明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期与“枪杆子”接触密切,半月来先后赴武警特警学院、空军机关视察及调研。加之月初18名解放军高级将领集体发声“挺习”引发联想,外界猜测与军队下一步深化改革有关。

  弃零碎改革 习领重整系统

  据军界人士透露,目下酝酿中的军队全盘改革“在力度、强度和范围上都为1949(年)以来少见”。近年来中共“军改”一直在推进,但多数改革事项尚未涉根本。据悉,习主导下的“军改”不欲再以“零敲碎打”方式进行,而是要系统设计、全面推进,可以说是“重整筋骨”。

  3月中央军改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本周国安委正式运转,为新一轮“军改”搭下头脑决策框架。据知情人士透露,“军改”是公认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在已划定的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改革方向中,“积极稳妥”是总要求。这亦符合习近平在年初时提出的“蹄疾而步稳”的全面深化改革定调。

  官报详述强军阐释习主张

  据悉,目前军队主要领域的改革事项仍在“研究论证”阶段,离最终定案的和盘托出恐还有一段时间。一些部队先期改革料将先行,以“试验田”作用带动整体改革。

  本月以来,《学习时报》、《解放军报》在重要版位密集刊文,解释强军目标,有为新一轮改革作思想动员的意味。其中一则头版文章指出,打仗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任何工作都不与中心任务抢道”,并称“以倒计时方式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进击”。这是对习近平提出的“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标准”的最新一版阐释。

  增拼刺刀训练培养士兵血性

  与军队有长期接触的人士表示,近年来军队训练风貌转变明显。譬如特战演练时,类似头顶碎砖等表演性项目大大压缩。而导弹部队则重拾“拼刺刀”训练,以此激发战士血性。在“把军费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战斗力”的要求下,今年军费预计将向武器装备、训练费等方面倾斜。可以说,擦亮“枪杆子”是当下的核心任务。

  此外,军队先进人物脸谱的变化亦反映出改革风向。不同于过往的“好人好事”类型,而新一批标兵中则有试飞员、核潜艇官兵等,说明高层希望以政治及道德感召,凝聚军人的忠诚与奉献精神,为下一步动作提供资源支持。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