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今年首季日本对华投资规模大幅下降

2014-04-1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5.49亿美元,同比增长5.5%;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同比下降1.47%。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FDI再次出现负增长属于正常波动现象,不会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的格局。

  3月利用外资数据同比回落

  可以看到,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4787家,同比下降0.7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5.49亿美元(折合194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

  而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折合752.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7%。这是自2013年2月以来,中国单月FDI数据首度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对此,有市场人士解读认为,自美联储释放退出量化宽松(QE)信号的那一刻起,新兴市场的资金撤离就未曾停止过。事实上,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即期和人民币中间价就持续走弱,加上3月份贬值幅度进一步扩大,这必然减慢了资金流入的步伐。

  当前,不少券商研究员均预计,后续外汇占款将出现趋势性的下降。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分析师陈健恒亦指出,“今年2月份外汇占款较1月份明显减少,可能3月份也不乐观。目前经济环境与2012年4月份比较类似,且面临比当时更大的挑战,即海外发达经济体开始逐步退出宽松政策,新西兰已经在发达经济体中首先加息,美联储可能也会维持每次议息会议缩减QE的节奏。”

  毫无疑问,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逐渐收紧,将会使中国与海外的利差有所缩小,使得机构寻求“本币资产+外汇负债”组合的动力逐渐降低,减少外币贷款,进而减少外汇占款。同时,随着资金回流发达国家,海外资产的收益率也会有所提升,特别是加息预期使得许多发达国家短端利率开始出现上行,继而带动外币理财收益率上行,进一步降低了热钱进入中国套汇套利的吸引力。

  日本对华投资规模大幅下降

  再就分项数据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日本对华投资规模仅为12.09亿美元,同比下降47.18%,回落幅度可见一斑。

  上海迈伊兹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会计、税务、人事等方面的业务咨询,在中国共有1800个客户,99.9%都是在华日本企业)董事长池田博义告诉记者,在和众多在华日企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到,在华的日资企业数量确实在减少,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

  一是受部分事件的影响,日本企业对进军中国市场持观望态度。日资企业意识到,如果把投资集中在中国,会有一定程度的风险,因此他们开始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

  二是去年7月1日出台的签证新规中,外国人取得在华就业签证的难度加大,并且所有外国人在离职后的10天内就业签证就无效。“以前从未这么严格,因此不少日本人就不太愿意到中国来。”?

  三是因为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导致许多日本制造行业的企业转移到越南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从而由“中国制造”为主变成“中国销售”为主。在池田博义看来,不少撤出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对外宣称是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但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自身经营遇到了困难。

  不过,记者观察到,虽然中日经贸有降温之势,但日本贸易振兴会对未来3-5年日本公司海外投资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0家公司中,62.1%的企业仍选择将中国作为海外投资首选。

  “很多日资企业还是非常务实的,留在中国的日资企业主要还是看重中国庞大的市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如是称。

  全年利用外资料将稳定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直言,今年3月份利用外资出现了微幅下降,实属正常情况。

  “中国仍然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跨国公司所共同看好的,这一判断和态势没有改变。”沈丹阳强调,“我们在一年12个月当中,由于个别投资项目金额的变化,由于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比如最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因素影响等等,会出现个别月份利用外资(包括对外投资)的小幅波动,这都是正常的。今年3月份虽然出现了这样的波动,但不会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

  来自申万方面的研究观点亦指出,今年中国将施行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在修订外资三法、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简化外商投资的审批程序等方面开展工作。包括进一步推动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以吸引外商资金投资中国民生及新兴相关产业等措施,都将有助中国取得较高的利用外资增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