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浪潮软件董事长:企业发展最怕方向错误

2014-04-18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就是大数据,因为我们早就会用了。如"八仙过海"的故事中,铁拐李找其它七仙的过程,其实就是运用大数据的过程。” 坐在记者面前的王柏华,用这一故事形象地来形容自己对大数据的看法。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浪潮软件(600756,股吧),与公司董事长王柏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随着“棱镜门”事件的持续曝光和发酵,行业用户对信息安全的关注持续升温。“"棱镜门"事件发生后,信息安全对行业的触动确实非常大。”王柏华表示,这确实是对一个国家的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政府重视起来,我认为会带来整个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

  公司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称,2014年,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经济深陷债务危机等消极因素的影响下,软件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同时,“棱镜门”事件的爆发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成全国共识,国产化替代及工信部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评选等让企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软件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和布局调整的关键时期。

  此外,随着全球化网络进程加速,社会生活进入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颠覆传统,引领创新潮流。云计算及大数据已经从概念走向实践,将对传统的信息化建设的技术、业务模式等产生深远影响。

  “云计算助力智慧城市,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但不管是云计算还是大数据,最核心的一点还是智慧城市的建设。”王柏华表示。他同时介绍,浪潮软件主要的业务领域是政府信息化、大型行业信息化和云服务。同时,在区域电子政府方面,公司在国内比较占有优势。而云服务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在27个地方推进云计算建设。

  记者了解到,2014年,浪潮软件将专注于智慧政府方案和服务供应商,积极应对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更新带来的技术变革,凭借公司多年来在烟草行业及政府信息化的技术积累,整合成熟智慧应用,应依托大数据技术,致力于打造智慧政府整体解决方案,并成为关键行业的总集成商。

  “今年的重点发展目标,还是要朝向一些领域和行业为基础,如区域方面。同时,还要发展智慧政府。”王柏华说,在明确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公司适时开发整合智慧应用的政府公共数据平台及公众服务平台,并从理论上全景阐述当前中国“智慧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成熟度模型,力争成为国内智慧政府方案和服务领域的领先厂商。

  王柏华向记者透露,在政府信息化里面,一年的信息规模,包括基础设计、软件等方面,应该能达到千亿元级别,而浪潮软件所能分享到的“蛋糕”并不小,特别是在区域市场里面,所占的比例还是很高。

  据悉,2014年,公司将重点从多个方面推动公司相关工作:通过财务资金、人力支持等多种方式,巩固传统行业优势地位,加大对新行业开拓力度;不断完善政府行业解决方案,关注政府行业客户在新形势下智慧政府建设需求,扩大公司盈利能力;优化办公环境,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提升资产运营和管理水平;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软实力,增强企业凝聚力。

  谈及智慧城市,王柏华表示,从公司的发展方向看,公司的发展战略非常清晰,就是依托政府这一块去发展智慧城市。

  “国家对现代化的要求,政府对服务高度的要求,也会促进政府信息化的加速。”王柏华说,“企业发展最怕方向错误,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很有信心。但是发展需要一步步去走,脚踏实地,我们会努力去做。”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