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楼市告别突飞猛进渐归常态

2014-04-18
来源:

  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各地楼市也告别高速增长,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大幅调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方对房地产双向调控和楼市调整已形成共识,楼市已告别突飞猛进,逐步回归常态化增长。

  市场回归常态化增长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新开工面积继续大幅下滑,个别地区下降明显,差异化特点日益突出。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已告别高速增长,逐步回归常态化增长。

  以广东省为例,在信贷收紧、调控预期转向以及市场自身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季度广东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回落,销售也同步明显回落。

  “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增幅出现回落,一季度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16%,但增幅同比回落6个百分点。商品房交易面积16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是两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广东省住建厅房地产处处长潘伟堂介绍。

  “一季度市场是回归常态化的增长。”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蔡穗声认为,“一季度广东省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虽然有比较大的回落,但是还是高过以往3年的平均水平,为5年来的第二高度。”

  “还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今年一季度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的比较快,这个跟银行收紧信贷等有一些关系。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投资者的顾虑会逐步打消。”蔡穗声说。

  中投证券研报认为,在销售、资金来源等先行指标持续下行背景下,徘徊在高位的投资增速终于大幅回落,在流动性紧张格局下,楼市将继续保持低迷。

  房企乐观看待后市

  当前,一季度楼市成交明显萎缩,调整已渐成共识。近日,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发布了2013年年报,去年火爆的楼市让房企赚得盆满钵满。虽然不少人依然看淡楼市前景,并呼吁关注市场风险。而一些知名房企却有不同看法。

  记者整理发现,多家知名房企今年普遍大幅上调了2014年的销售目标。从这些数据中,各大房企纷纷抱着乐观心态“稳增长”。

  万达,2013年销售额达1301亿元,2014年的目标定为2400亿元。

  富力,2013年全年营业额达363亿元,2014年将协议销售目标定为700亿元,较2013年增长三分之二。

  碧桂园,2013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60亿元,今年将订立1280亿元的目标。

  但记者同时发现,虽然对销售依然看好,但不少房企已经开始转变销售策略应对市场新情况,但也有房企坚持深挖二三线城市的机会。

  “越秀地产去年的销售份额广州占比60%,外地的项目是40%。今年外地的项目占比60%,广州占比40%。”越秀地产营销中心总监伍岳峰说,“我们持乐观谨慎的态度,今年力争实现增长30%左右。”

  “2013年度销售额的98.7%来自于沈阳、合肥、济南等二三线城市,我们认为未来房地产的主战场还是二三线城市。”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柯鹏说,“恒大已经完成在全国147个城市291个项目的战略布局,并实现了一二三线城市土地的储备均衡。”

  是否松绑交由市场决定

  在市场开始降温的同时,一些地区要求放松限购刺激楼市的呼声再起,而一些地产商却继续主动降价,有关落实和推进分类调控的讨论也此起彼伏。业内人士表示,分类调控思路下,是否松绑限购更应该交市场做主。

  “房地产调控的新思路更加以市场为核心,更好地厘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交由市场决定。”潘伟堂表示,今年广东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综合发挥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的作用。同时,积极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完成全年5万多套保障房的开工任务和4万多套保障房的建成任务。

  “在房价增长没有这么快的时候,建议某些地方政府可以考虑有条件的退出一些限购政策。非城市中心区可先退出限购政策,中心城区有条件地逐步退出,这样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调控作用,也能使市场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蔡穗声建议,实行了好几年的“限购政策”是在特定的情况下,为了控制房价过分增长而使用的行政手段,这种行政手段有一定的临时性,应有退出机制。

  合富辉煌房地产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目前一些开发企业已经开始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来刺激市场需求,例如:采取首付分期、减装修、新开盘低价开售等方式,帮助购房者度过困难时期。

  东北证券则认为,年内政府不太会出台大规模的房地产刺激政策。根据过去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至少要1至2年,即至少要调整到2015年。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