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美国中医“诊脉是谎言”言论遭驳斥

2014-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一中医“诊脉是谎言”言论遭业内人士驳斥

  [提要]  (记者 毛建军)当地时间4月17日,加州中医公会、美国世界中医药学针灸协会举行发布会,对号称行医50年的中医师徐济仁日前着书并在报纸上发表的“中医诊脉是谎言”言论予以回应,重申中国医学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新社洛杉矶4月17日电 (记者 毛建军)当地时间4月17日,加州中医公会、美国世界中医药学针灸协会举行发布会,对号称行医50年的中医师徐济仁日前着书并在报纸上发表的“中医诊脉是谎言”言论予以回应,重申中国医学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加州中医公会会长、清代着名中医温病学家吴鞠通的第七代传人吴宝林博士当日发表了题为“千年国粹不容亵渎”的文章,针对徐济仁的“诊脉是谎言”说予以驳斥。吴宝林文中说,传统中医给人看病,不做抽血化验,也不做仪器检查,靠的就是“望、闻、问、切”四门看家本领,其中“切”就是把脉。把脉是一种最常用的诊断方法,通过诊脉,有经验的中医就可以判断出身体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切脉辨症早在《内经》、《难经》就有记载,经历三千年的不断总结,对于什么症状出现什么脉象已有详细论述。

  吴宝林介绍,2013年9月在旧金山第十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突然有一名代表昏倒在地,呼吸微弱面色苍白。因在场都是医生,大家立即展开抢救,有人拿出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但吴宝林经过诊脉,发现其脉象滑数但有规律,诊断为劳累过度中暑所致,不同意用这些心脏病药物,所以只用手掐人中穴,两分钟后病人即苏醒,并告知自己平素没有心脏病,应该是一过性昏迷中暑所致。相似的事例数不胜数。这说明诊脉是一种从实践中走出来的简便有效的诊断方式,因此,它的实用性与方法论延续发展到今天。

  同时,吴宝林也重申,中医诊脉只是“望闻问切”四诊法之一,绝对不是仅仅通过诊脉就能准确判定病情,在诊脉之外,每一位负责的中医都会按照2000多年的传统,通过多种配套的综合手段为患者进行全面而科学的诊断。

  吴宝林表示,对徐济仁书中的一些观点也持相同意见,例如,中医需要“革命”,需要与时俱进;“号脉”必须与其它诊断手段配合才能得出结论。但是,决不允许那种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式的攻击。“作为一名中医,既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也不能妄自菲薄数典忘祖。”

  近年来,中医尤其是中医针灸已经在美国主流社会扎下了一定的根基,其辩证综合疗法受到越来越多的西裔人士关注与喜爱。据资料显示,平均每五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看过中医。中医针灸甚至已经纳入一些医疗保险项目。

  在加州,中医合法化已经度过了42个年头,目前美国有48个州承认中医药和针灸的合法地位。去年,加州州长布朗还通过了中医师与西医师平起平坐公平竞争的法律。(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