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證監:滬港通不新增投資者成本

2014-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中國證監會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滬港通收費和稅收的基本原則是按照雙方交易所和結算所稅費標準收費,不新增投資者成本。除此之外,滬港通不向投資者收取其他費用;本港投資者投資上交所,暫時按QFII進行管理。

  按雙方交易所稅費標準收費

  針對「滬港通涉及的香港和內地股票在交易時的收費和稅收如何安排」等問題,中證監新聞發言人表示,收費和稅收的基本原則是按照雙方交易所和結算所稅費標準收費,不新增投資者成本。即投資者買賣對方交易所市場的證券,按照雙方市場參與主體的規定支付相關費用和稅收,涉及雙邊稅收安排的按照國家稅務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辦理。除此之外,滬港通業務不向投資者另行收取其他費用。試點初期,香港投資者投資上交所市場產生的相關稅費暫時比照QFII進行管理,待國家財政部、國稅總局出台進一步政策後再做相應調整。

  額度一段時間後視情況調節

  中證監表示,待運行一段時間後,滬港通將視情況對總額度進行調節。

  滬港通額度管理的總體目標是使人民幣的流入、流出量基本平衡。一是分別對滬股通(本港投資者投資上交所市場)和港股通(內地投資者投資港交所市場)的單向總額度實施管理。試點初期,滬股通、港股通的額度分別設為3000億元人民幣、2500億元人民幣,資金流入額度略大於資金流出額度。為防止試點初期資金大進大出,將設定每日控制額度,滬股通和港股通的額度分別為130億元、105億元。待滬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後,視情況對總額度進行調節。

  二是額度控制以股票買賣成交量作為統計口徑,非交易事項(例如支付交易手續費、提交結算備付金、配股、分紅、併購等)的資金流量不佔用額度。

  三是具體操作上,上交所對港股通的額度使用量進行控制,港交所對滬股通的額度使用量進行控制。這兩個使用量須在各自獲批的總額度內。當達到總額度時,交易所將不再接受新的買單申報,但可接受賣單申報。

  滬港交易所通過對交易數據的實時監控,實現滬港通額度監控。在可用餘額計算方面,通過對買賣訂單申報、訂單撤銷及成交結果即時數據的計算,對可用餘額進行實時統計;在監管數據報告方面,每日交易結束後,將分別計算出滬股通和港股通業務各自的額度使用量和可用餘額,並向市場公布。

  中證監將創新監管方式方法

  對於信息披露差異問題,中證監表示,A+H公司同步信息披露不存在這一問題;對於非A+H公司,也不存在時差問題。

  發言人還介紹,針對滬港兩地交易日存在的差異,雙方商定:滬港通推出後,如一方開市、另一方休市,休市一方不提供開市一方的交易服務。

  滬港通推出後,由於本港市場是一個高度國際化市場,各類境外投資者均可通過這一途徑參與上海A股市場,事實上大大提高了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程度。而內地投資者亦可通過滬港通,與海外投資者共同參與香港市場。這都難免會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和監管挑戰。

  中證監表示將不斷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在雙向開放的市場條件下更好地加強和改進資本市場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

  另據港交所消息,滬港通政策現時已有九成細節完成談判,其餘細節仍有待探討落實,未來會進一步公布消息。而內地與本港有見識的投資人多認為滬港通首先要「投資文化通」,其推出必將對A股市場產生倒逼效應,其制度、理念、監管、交易機制等各方面將因此徹底改變。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