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沉船原因「急轉彎說」最獲認可

2014-04-19
来源:香港商报

  據韓國《中央日報》昨日報道,有關韓國「歲月號」客船沉沒的事故原因,有「觸礁說」、「轉向說」、「錯誤改造說」等猜測,然而,當前最受信服的解釋是「突然更改航線說」。

  「急轉彎說」仍存疑點

  有專家表示,如果船突然轉向,離心力會導致堆積的貨物倒塌并滑向一邊,船就會迅速傾斜,海水漫過甲板,船會迅速沉沒。「歲月號」舵手吳永碩(音,58歲)證明說︰「用來綑集裝箱的不是鋼索而是普通繩子,如果船迅速轉彎,繩子就可能會斷掉。」隨之,倒塌的貨物也會將船壁撞出大洞從而加速船體滲水,這時船內貨物就會傾斜得更為嚴重,導致客輪向北邊慢慢移動后沉沒。不過韓國海洋大學教授尹鐘輝則說︰「在設計船時就考慮到了急轉彎,貨物就算在某種程度上傾斜了很多,船也能找到重心,急轉彎應該不是決定性原因。」而韓國相關部門昨日表示,行駛過程中緊急調轉方向不一定是客輪傾覆的唯一原因。

  當前最新的事故原因分析是「錯誤改造說」,據仁川地方港灣廳消息稱,韓國在2012月10月從日本引進「歲月號」之后對船體結構進行了調整,將840人的定員人數增加到了956人。就像將公寓陽台改成室內一樣,將船后面的室外空間改造為室內空間,船重量從6586噸增至6825噸。船上面出現新的建築物使船的重心提高,這樣導致船在急轉彎時容易傾倒。慶尚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安榮秀表示,「客輪在船上面設有船艙,即使不改造,重心都比漁船要高」,「但如果增設,船就可能會打晃」。

  獲救副校長因內疚自殺

  沉船事故檢警聯合調查本部昨日表示,事故發生時客輪由三副掌舵,而船長當時并沒有親自出面指揮,更不在駕駛艙工作,等到客輪出事傾斜之后,才回到座位。據悉,該三副是一名年僅26歲的女性,入職僅4個月。截至昨日為止,「歲月號」海難事故已增至28人遇難。據韓聯社報道,17日夜晚到18日凌晨,海警等搜救隊伍共打撈出16具浮在水面上的遺體。而失踪的中國人亦增至4名,出現的第四名中國乘客,是一名在韓國打工的男子。在事故中被一名17歲學生救出的6歲女童情况也備受各方關注,不過她的父母及7歲的哥哥則仍然生死未卜。韓聯社昨日還報道,一名海難中獲救的52歲高中副校長昨日懷疑上吊自殺身亡。他在遺書中稱要為200多名生死未卜的師生負上責任,而且沒信心生存下去。

  潜水員進船艙暫無發現

  據悉,參與救援的潜水員昨日下午成功打開并進入「歲月號」的2樓船艙,但由於內里積滿貨物,且搜救人員的「安全繩」斷裂,艙內搜救工作只持續了14分鐘,暫無任何發現。當前,「歲月號」已完全沉沒於海中,不過潜水員已在「歲月號」上綁定氣囊,以穩住船身,防止船繼續下沉。此外,三台大型起重機昨日已抵達事發水域,準備進行「歲月號」的打撈作業。另有消息指,韓方已拒絕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參與救援工作的申請,但安倍昨日仍表示已隨時準備好,只等待韓方要求支援。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