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央三公經費減一成

2014-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財政部昨日公布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執行和2014年預算安排情况。2013年經費執行為71.5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6.92億元,公務用車費42.53億元和公務接待費12.09億元,與2013年年初預算相比,減少8.15億元,下降10.2%。對於2013年「三公」經費「瘦身」的原因,財政部表示,主要是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有關要求。同日,國家發改委、交通部、司法部等中央部委都公開各自的「三公」經費情况。

  八規見效開支減少

  在2013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執行數71.54億元中,包括了因公出國(境)費16.92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42.53億元和公務接待費12.09億元。其中,與2013年年初預算相比,因公出國(境)費減少4.44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1.46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2.25億元。對於2013年「三公」經費支出「瘦身」的原因,財政部表示,主要是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有關要求,壓縮、取消部分出國(境)團組,加強公務用車管理,規範公務接待活動,「三公」經費支出減少。據悉,所謂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是指中央行政單位、事業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等三項經費。

  撥款預算減0.03億

  財政部當天還公布了2014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14年預算為71.51億元,因公出國(境)費19.76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41.27億元(其中,公務車購置費6.63億元,公務車運行費34.64億元),公務接待費10.48億元。與2013年執行數相比,減少0.03億元,下降0.04%。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1.26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1.61億元,因公出國(境)費則增加2.84億元。對此,財政部表示,因公出國(境)費增加,主要是受出國(境)費標準調整、出訪任務增多、參加國際賽事等影響。

  預算公開到項一級

  隨著財政部和發改委等部委在官網上曬出預算賬本,2014年部門預算公開的大幕正式拉開,今年的部門預算最明顯的變化是,公開到了項一級。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表示,以往公開,一般都是公布到「款」一級,這次公布到「項」,如果要用一個數字來說的話,就是我認為這個信息量要比以往大7到10倍。為什麼呢?因為每個款底下,平均都有10個左右的項。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認為,預算公開到項,意味著預算公開力度越來越大。

  記者觀察:三公之后有三憂

  ——路人甲

  「三公消費天天醉,回家睡覺背靠背;老婆告到紀委會,紀委書記說:該喝不喝也不對;老婆告到人大會,人大主任說:這筆開支早就在預算內;老婆告到婦聯會,婦女主任說:我家那位也是天天醉;老婆告到市委會,市委書記說:喝死了我們為他開追悼會。」這是網上曾經流行的一個諷刺公款吃喝的段子,可見廣大民眾對違規的「三公」消費意見該是有多大。令人欣慰的是,昨日從財政部傳來好消息,「三公」改革又取得新的進步,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支出同比「瘦身」一成,年節省8億餘元。成績來之不易,值得點赞,然而,欣喜之餘又不免擔憂,這絕非林妹妹式的多愁善感。

  擔憂減后無效反彈

  「三公」消費「瘦身」之后,第一擔憂的是,會不會像胖妞減肥一樣?減著就反彈了。這種擔憂是有根據的,因為中國的「三公」消費「瘦身」是一道穿越歷史的千年難題。

  自古以來,「公車」對歷朝歷代的官員們來說,既是代步的工具,更是身份和排場的象徵。從春秋戰國時期開始,王公貴族們都以乘坐公家的馬車為榮。封建時代還有一種最典型的公車消費之一是坐官轎,因為坐轎子最能顯示官員人上人的感覺,這且不論吧,關鍵是養一頂官轎得花多少錢。以清朝為例,養一乘轎子的年度開銷需要二三千兩銀子。而清朝一個五品京官(相當於副廳級)的俸祿一年總共不及二百兩,由此可知,當時一頂豪華「公車」的開銷得5個副廳級以上干部的陽光工資才能扛得住。雖然清初提倡節約,朝廷規定在京的滿族大臣不分文武一律乘馬,不准坐轎;但禁令在康熙時就已被突破,到乾隆時乘轎已成普遍現象,乾隆皇帝為此連發詔諭訓斥,但是三令五申總是沒有效果。

  警惕官場另類智慧

  在中國考公務員比考大學、碩士、博士不知難多少倍,屬於天下第一考的國考。因此被錄取為公務員者都屬於高智商一族。總是能夠有杰出的表現,若干年以前,曾經以量化細化的「四菜一湯」標準反對公款吃喝。第二擔憂是,上有政策,官有對策,先上「四菜一湯」,等客人吃過之后撤掉再換一輪,反正最終保證餐桌上永遠都是四個菜、一個湯。還有的官員推出「四大盤套四小盤」的數字游戲等。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有網民編了段子來揭穿聰明官員的游戲:某縣按上級要求公開三公經費,畜牧局以極低開支被評為先進。省市縣同行驚詫,爭相來取經。畜牧局長擺席宴請,來賓疑惑。酒過三巡,局長吐露真經:一是將吃喝等招待費列入飼料費;二是將差旅費列入良種牲畜運輸費;三是將桑拿洗浴費等列入畜崽防疫清潔費……眾領導開悟,痛責自己沒有早點學一學財務會計科目常識。官場的大智慧輕輕松松可將三公消費喬裝打扮成隱形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最后擔憂的是,「三公」經費下降了,政府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品質和工作效率會不會也跟著下降呢?如果各級政府里聰明的官員,來個緩兵之計,將急事慢辦,該辦的事不辦。這樣「三公」的錢是省下來了,曬「三公」的數據也好看了,但卻是形式主義的為降而降。但願這三憂僅僅只是庸民之憂而已,打擾了。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