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日本有何资格教中国负责任

2014-04-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高泽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近来日本领导人一再发表错误言论,意图非常清楚,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掩饰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二是企图拉拢第三方牵制中国发展。这些指鹿为马、掩耳盗铃的伎俩,既骗不了别人,也吓不倒中国,是徒劳的,不可能得逞。

  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称,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日本和国际社会应敦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平崛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东海和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只要大家回顾一下,就会发现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都是非常清楚的。采取挑衅行动和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始终保持克制,坚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

  华春莹说,近来日本领导人一再发表错误言论,意图非常清楚,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掩饰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二是企图拉拢第三方牵制中国发展。这些指鹿为马、掩耳盗铃的伎俩,既骗不了别人,也吓不倒中国,是徒劳的,不可能得逞。

  华春莹说,顺便说一下,日本领导人面对铁证如山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罪行,拒不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拒不妥善正确处理有关历史问题,有什么资格告诉中国怎样才是负责任的呢?!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