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台湾年轻人职场不敌大陆?

2014-04-23
来源:台海网

  聪明的台湾人应该了解

  资深媒体人杨艾俐撰文说,所谓天才,就是比任何人都能抵挡痛苦的经验本领 英作家卡莱尔。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正在“立法院”轰轰烈烈审查。聪明的台湾人应该了解台湾与大陆的不可分,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存度是70%,未来增加的可能性更高。不管喜欢、畏惧、讨厌大陆的人都应该有大陆经验。

  台湾年轻人最好出路是大学毕业能够出国读书,英文顶刮刮,申请在外商大公司就业,一段时间后派回亚洲,到中国大陆或其它亚洲国家工作。因为台湾年轻人的创意和语文能力,可以比得上大多数中国大陆年轻人,但是优势也不能持续太久,必须要不断进步。

  次佳是为台湾企业工作,但要外派到亚洲或欧美国家服务,获取国际经验,然后派到中国大陆工作。这样的优势也不能持久,必须先占先赢,很多要打内销市场的台商,业务方面都请大陆干部,管理职或业务督导才请台湾干部,不只因为大陆干部人面熟,容易跑,也因为他们珍惜工作机会,愿意受教,愿意接受磨练。

  在陆企工作,根据这几年观察,大陆年轻人的干劲,机巧,接受新信息的程度,台湾年轻人不是对手,只能短期学个经验,很难竞争得过他们。

  至于已工作的职场人,也应有打大陆市场或与大陆客户打交道的经验。家人更要鼓励职场人拥有大陆经验,我认识有位电子工程师,每次公司派他去大陆,他愿意去,但太太坚决反对,先生无可奈何,只有不断辞职,另找工作,或者接受公司资遣。

  中国大陆经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大陆人多地大,各地民风相异,人员三教九流,和他们打交道,见识多,胸襟宽,也学会什么人要防,什么人可交朋友。去除排斥心理,也可交到好朋友,好同事。初到异地,挫折难免,但可增长经验,经验能丰富智慧。没有失败经验的人,不可能成功。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