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领导坐红旗难扭自主品牌命运

2014-04-23
来源:盖世汽车网 吴植

  核心提示:外交部长王毅带头选择乘坐最新款的红旗H7轿车。有舆论认为这“将极大提高红旗轿车的地位和身份”,但实际上红旗H7去年上市以来仅售出3000台。而奥迪仅需两三天就可卖出这么多车。

  开宝马5系的是“新富”,坐奥迪A6的是领导,雪佛兰科鲁兹是80后的选择……在中国的网络论坛上,流传着一个关于“什么人开什么车”的帖子。

  中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而如今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上演汽车工业史上最汹涌的购车潮,越来越多的人将自行车遗忘在角落。同时,一辆汽车的意义有时超越了交通工具范畴,成为驾车人或乘车人的身份标志,中国人由此形成了一套有着中国特色的关于“什么人开什么车”的观念。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已拉开帷幕,抢滩中国的全球汽车生产商带来了令人目不暇接的最新车型和技术。毕竟,去年中国市场上卖出2200万辆汽车,创全球历史新高,并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要想在激烈竞争中分一杯羹,各大厂商必须懂得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认知心理。

  在中国,德国奥迪是成功营销品牌形象的典型案例。奥迪是首批在中国实现下线的外国高档车品牌。90年代以来,奥迪就是中国党政机关用车提供者之一,奥迪A6轿车因而有“领导坐驾”的绰号。

  为振兴民族工业并倡导节俭,中国从公务车采购目录里剔除了外国品牌,虽然这项政策主要限制一般公务用车,但奥迪及时调整战略,拓展了本土产品线,赢得许多高收入私家车买主。

  去年,奥迪夺取了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1%,达49万辆。其竞争者宝马紧追不舍,在华售出39万辆,相当于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

  不过近年关于宝马车主“撞人”“打人”的负面新闻不少。最近的如上月底,北京望京一辆宝马将一名男子撞倒在地,失去知觉,宝马驶离后,这名男子又遭另一辆车碾轧。同样是上月,深圳坪山长途客运站附近一名女性被宝马撞飞,这辆车在前方80米又撞上另一辆车。

  类似事件让一些宝马车主被戴上“傲慢无礼”的帽子,饱受偏见,但这个某种程度上象征成功和富裕的德国豪华品牌魅力不减,以至于曾有人说“宁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而引发很大争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自行车曾是结婚“三件套”之一,而在这个语境里,自行车代表寒酸。有批评者说,向往成功无可厚非,但金钱不应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湖北武汉一位彭姓宝马车主说,不能因为一个人开宝马,就说他傲慢无礼,这是一篙子打翻一船人。

  相比奥迪和宝马,同样来自德国的梅赛德斯-奔驰有些落后,去年它在中国卖出22.8万辆车,同比增长11%。

  “坐奔驰,开宝马”是中国的一句老话。言下之意,宝马操控好,而奔驰乘坐舒适,应由专职司机驾驶。但就算不雇司机,中国的奔驰车主也得有足够实力,才能承担较贵的保养维修费。本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修协会一份报告披露,若要更换一台奔驰C级(W204)紧凑型轿车的所有零配件,所花费用可买 12台新车。

  北京奔驰C级车主陶先生说,能坐得起“大奔”的无疑是大老板,如果不是我的“小奔”降价10万元,我的“奔驰梦”无法实现,但考虑到维修保养贵,我必须小心驾驶。

  在非豪华车领域,中国人关于“什么人开什么车”的观念同样强烈。比如美国通用公司的别克品牌,因为孙中山、周恩来等曾乘坐别克,老一辈中国人将它视为政要座驾。通用公司90年代末通过合资实现了别克君威轿车本土下线,这台车后来也成为热门公务用车。

  近年,通用公司走出破产阴影,中国已成为这家底特律汽车巨头的第一大市场。通用在中国引进了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兹等全新车型,成功重塑了旗下品牌的形象,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现在,通用正打算在中国重振凯迪拉克汽车作为身份象征的雄风。

  尽管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扩大,中国本土品牌的份额却不断被外国品牌蚕食。专家指出,品牌形象是重要原因,一些本土品牌仍未摆脱档次不高、不够安全和模仿外国设计的口碑,因此不如外国品牌能更好传递驾车人和坐车人的身份信息。

  为扭转现状,中国试图让红旗轿车重获辉煌。作为本土著名高档车品牌,红旗最早是国家领导人和国宾的座驾。

  去年,外交部长王毅带头选择乘坐最新款的红旗H7轿车。有舆论认为这“将极大提高红旗轿车的地位和身份”,但实际上红旗H7去年上市以来仅售出3000台。而奥迪仅需两三天就可卖出这么多车。

  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曾指出,丰田造的是百姓买得起的“国民车”和“商品车”,而一汽红旗造的是“政治车”,领导干部坐红旗的政治意义大于市场效果,并不能改变自主品牌的命运。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