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

合肥老裁缝的中山装记忆

2014-04-23
来源:

  中新社合肥4月23日电 题:合肥老裁缝的中山装记忆

  作者 倪欣然 何怀志

  安徽省会合肥市的谢文权师傅做了30年的裁缝,持有1985年颁发的“缝纫证”。他最拿手的是3个小时就能做成一件中山装,可最近有市民来找他,谢师傅却说:“我很久不做中山装了。”

  考缝纫证:3小时做件中山装

  在合肥霍山路安徽农业大学附近,一间不足五平方米的屋子就是谢文权的裁缝 ,房顶、墙壁上都挂满了衣服,一张量裁的桌子,一台缝纫机和一台用了几十年的锁边机几乎占满了 子。

  谢师傅老家在芜湖无为县,初中没毕业就在农村拜师学裁缝。1984年,他支身来到合肥开裁缝 ,当时办个体户营业执照要考“缝纫证”,考试题目就是3个小时内做成一件中山装。

  “中山装是真正考验一个裁缝水平的,中山装都做得好还有什么衣服做不好?”谢师傅说道。

  上世纪80年代,中山装、青年装还比较流行,谢师傅的活儿很多。“服装厂都是公家的,很少有服装店。”谢师傅说,当时他相亲的时候就是穿着自己做的蓝色中山装去的。此後十年,中国市场上的服装琳琅满目,市民开始习惯买衣服穿,中山装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我不做中山装了”

  谢师傅今年49岁,2000年以後就几乎没有做过中山装。因为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少,所以裁缝变得稀缺。

  中山装已有百年历史,一度是中国男子最喜欢的标准服装。谢师傅说,做中山装工序复杂,手艺要求高,比如袖子要前圆後登,口袋要服帖、对称,领角要做成窝势,後过肩不应涌起,一针一眼毫不含糊。“中山装系的风纪扣现在买都买不到,当时一两分钱,现在一两块都不知道去哪儿买”,谢师傅感叹道。以前有助手打下手,一天至少能做两件中山装。後来助手为了生计出去打工了,自己祗能重操旧业,改改洗洗衣服养家糊口。

  谢师傅到合肥後也给自己做了套西服,他说西装很时髦。

  谁来接中山装的单

  之前有合肥媒体报道,在偌大的合肥,遍地难寻做中山装的裁缝 ,即使有都是清一色的“不接单”。记者咨询了长江路、寿春路和马鞍山路四家洋服店,得知即使能?接单,最便宜的也要2800元人民币做一件,好一点的能达到近10万元。寿春路一家洋服店店员介绍说,老式四个口袋的中山装基本没有人要做了,由中山装改良的青年装即“陈真服”倒是有人订做。

  长江路上一家洋服店的老板说,500个人来定制衣服可能祗有一个人要中山装。“中山装属於春秋季服装,而合肥春秋季的时间较短”。他解释:“中山装自己没改革,很难长久地走下去。”

  前段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一些场合穿着中式礼服亮相,激发了不少国人的兴趣。找谢师傅来咨询的人不少。一位30多岁的合肥市民说,老祖宗的手艺怎么能丢呢。(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