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核能若廢 台7年后限電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台灣原先預計若核四不投入商業運轉,最快2016年有缺電風險。但據台電最新備用容量預測,當年備用容量率仍有10.2%,2018年才會降至9.8%,等於缺電時程再延后2年。經濟部指出,若核四停建再加上核一、二、三陸續停役,2021年備用容量率將低於7.4%,限電無可避免。

  經部:有替代能源停核四

  核電議題近期在台灣升溫,外界關切核四商轉的必要性。經濟部資料顯示,假設沒有核四,台灣未來用電年均增長率經努力,由3.9%降為1.89%,備用容量率自2016年開始將低於10%,僅剩7.9%,且在2018年更剩下6.6%。

  當局目前規劃備用容量率目標為15%,依過去經驗,降至10%就會有缺電風險,低於7.4%,限電無可避免。

  若用經濟部另一套計算方式,在沒核四的情况下,即使采取全面性及強制性節電措施,在用電年均增長率1.41%限制下,自2019年開始備用容量率仍將低於10%,且在2021年開始更將低於7.4%。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在上述實施強制性節電情况下,資料顯示,無論是2016年或2018年備用容量率仍有10.7%。另據台電考量采買燃料、成本、電價考量等因素,2月最新營運預測的備用容量率預估,在沒有核四,而核一、二、三廠屆齡除役情况下,2016年備用容量率預測仍有10.2%,2018年還有9.8%,2021年則降至5.4%,才低於7.4%。

  對照經濟部在實施強制性節電情况的用電預估及台電數據發現,原先官方示警2016年恐有缺電風險的時程,將再延后2年發生。經濟部強調,采用嚴格節電措施,缺電的時間點會往后移,但都是缺電。

  經濟部也強調,替代能源不是說有就有,如核四不商轉,像日本一樣采用天然氣替代,先不要說電價高漲及溫室氣體問題,單新的燃氣電廠,建造期卻至少要10年,緩不濟急的困境。如果有其他替代能源,政府也不會硬要核四商轉。

  馬允「公投」核四

  此外,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絕食第二日,馬英九前往探望林義雄,但遭拒絕見面。馬英九通過工作人員轉交慰問信,承諾是否讓核電廠運作,經島內外專家嚴格安檢之后,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

  不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評馬英九「說法有矛盾」,認為核安通過后還是要「公投」,為何不直接「公投」呢?蘇貞昌和綠營6位縣市首長都表示,希望能與馬英九會談,就停建核四議題進行溝通,謀求此一迫切危機的解消。

  台灣反核團體昨日則包圍國民黨黨部,要求當局停建第四間核電廠,并要求馬英九政府今日前回應訴求,否則會發動5月3日包圍「總統府」。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