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核电重启加速 18台机组有望近期获批

2014-04-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志灵

  一项价值约1500亿元的核电订单即将尘埃落定。4月21日,西屋电气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蒂姆西·科利尔对海外媒体称,该公司正在与中国主要的核能公司谈判,推进购买该公司第三代AP1000核反应堆。

  科利尔透露,如果顺利,中国或许最早于明年签约,向西屋电气公司买进八个核反应堆;包括机械和服务在内,这八个项目的造价有望达到240亿美元,即约1500亿元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此次是由中国核电集团主导,向西屋采购八个AP1000第三代核反应堆。这八个新核反应堆将建在四个地点,包括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另外两个是地点或将是辽宁徐大堡和广东陆丰。

  该人士透露,近期,核电项目的审批进程明显加快,尤其是没有太多异议的沿海核电项目,将可能获批的机组包括三门3、4号机组,海阳3、4号机组,辽宁徐大堡1、2号机组,广东陆丰1、2号机组,福建漳州1、2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福建福清5、6号机组,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以及山东荣成的1、2号机组。

  新项目的上马立即引来国际核电设备商的关注。4月16日,全球最大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集团EDF(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将斥资10亿元认购大唐国际下属子公司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份。

  而大唐国际就是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的业主,记者发现,大唐国际发电江西分公司旗下还有江西核电项目筹备处和湖北核电项目筹备处。

  徐大堡核电项目规划建设六台核电机组,最初考虑采用国产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该技术源于法国阿海珐集团的二代EPR技术。但福岛核电事故之后,该项目暂停。此次重启,若包括徐大堡项目的订单包落子西屋,意味着这些重启项目将采用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这将对法国核电军团造成直接冲击。

  为了争取订单,西屋也打出了降价牌。4月18日,科利尔在北京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表示,希望AP1000在美国最终能够实现工程造价降至3600美元/千瓦,而中国未来建造的AP1000机组的每千瓦造价是有可能低于3600美元的。目前,AP1000美国的在建项目工程造价折合每千瓦为6360美元。按这个计划,其期望造价下降幅度将超过40%。

  除了降低建造成本外,西屋公司还积极参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的技术合作。科利尔表示,西屋正在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进行一系列的谈判,希望能够参与其中。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早期,美国西屋对CAP1400并不是那么热情。直到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突破了一系列技术瓶颈,美方的态度才开始转变。CAP1400将是西屋AP1000未来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事实上,我国是全球最先采用AP1000技术商用的国家,目前已经采用AP1000技术在建四台机组。国家核电技术集团在引进AP1000技术时,与西屋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设定了AP1000的国产化时间表,目前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已达到55%,并计划到第四台机组实现70%的国产化率,从第五套设备开始可以基本实现国产化。

  在此技术基础上,中核集团研发了改进型国产第三代核反应堆技术CAP1000,国家核电技术集团则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今年1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宣布,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CAP1400堆型的初步设计9日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审查。

  因此,业内对后期的核电项目国产化寄予厚望。原核工业部常务副部长、现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陈肇博就认为,我国应尽快自主批量建设国产化了的CAP1000项目,努力建好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项目,并争取早日走出去。

  但从此次采购意向来看,山东荣成的1、2号机组将是CAP1400的首个项目,但总体上,我国此次核电重启后相当一段时期内,AP1000将仍是我国核电技术主流。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