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西安每天3000民警持枪巡逻

2014-04-24
来源:华商报

  今后,如果您在逛街时,看见持枪巡逻的民警,请一定不要惊讶。因为西安警方全面升级了巡逻防控工作,民警持枪巡逻在以后将呈常态化。

  巡逻将覆盖西安大街小巷

  昆明“3·01”暴恐袭击案发生后,各地警方纷纷加大对公共场合的治安防控措施。西安市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逐步为巡逻民警配备枪支。

  为维护社会治安环境稳定,有效防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街面违法犯罪活动,西安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工作于昨日全面升级。警方在全市划定了141个巡逻网格,建立了20个反恐应急点,形成161个街面巡逻防控作战单元覆盖全市大街小巷的综合格局。

  其中,每个反恐防暴应急点,将配置“特警”字样黑色警车一辆,配备警力4名,携带突击步枪和微冲、防暴枪、催泪弹、防弹盾牌、钢叉等装备及急救包和每人一套的单警装备,实行24小时备勤制。以后,每个反恐应急点,将与巡逻网络形成呼应,实行街面常态化防控。

  此外,警方还在全市重点地区和主要交通出入口设立18个盘查点,开展设卡盘查工作。

  所有巡逻民警须持证上岗

  从昨日起,西安市公安局每天至少部署3000名警力在街面开展网络化巡逻,所有巡逻民警在巡逻中必须携带枪支(均为手枪,各区县配备的枪支型号有所不同,但以64式手枪为主)、现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手铐、警棍、喷雾器等装备;夜间巡逻时,必须穿着反光背心、携带强光手电,专职巡逻车必须有西安市公安局统一标志,装备GPS和车载台。

  西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政秘科副科长彭勃说,为保证枪支的安全使用,今年3月,市公安局要求所有巡逻民警必须持证上岗。目前,各分局已全面加强了巡逻民警技能、体能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和考核,考核工作将在5月底完成,届时所有巡逻民警将持证上岗。“民警要严格按照枪械使用办法使用枪械,在遇到持械抢劫、劫持人质等突发事件或暴力恐怖事件时可以开枪,每一把枪、每一发子弹都有备案,开枪后还会依法接受督察和检察院等部门调查。”

  昨日,在小寨十字,一名正在持枪巡逻的民警说,持枪巡逻可以给犯罪分子以震慑,但持枪也是一种责任,因为枪支的管理很严格,他们会按照要求安全使用,保证枪不离人。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