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前瞻“十三五”:人均GDP或超11900美元

2014-04-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国家发改委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召开发布会。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中国能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发改委昨日公布了25个重大课题,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研究。一名曾参与过五年计划起草的人士23日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称,这些课题报告将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建议,按惯例,中央会成立专门的起草班子拟定具体内容。

  全面小康对接国际标准

  中国经济未来5~10年的发展引来世界瞩目,官方对经济发展的“表态”和“定位”意义重大。

  徐林指出,“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也刚刚启动。对于具体发展思路方面的一些要点,还不能马上向公众介绍。但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点,中国现在人均GDP达到6700多美元,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2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按照我们的研究,如果中国未来的经济追赶,能够像日本、韩国等东亚经济体那样顺利,那么,2020年前后会发生两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变化: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经济总规模按照届时的汇率计算,将成为全球第一。”

  本报梳理数据发现,如果中国能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那么10年左右进入高收入国家是顺理成章的事。20世纪80年代,中国属于低收入国家,1997年前后中国步入中下等收入国家,用了十年多的时间;2010年中国步入中上等收入国家,用了13年左右时间;按照这样的规律,如果中国保持平稳发展,那么15年之内完全可以超越中上等从而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列。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翻番,由于中国的发展目标向来都是超额完成,因此有理由相信2020年人均GDP翻番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届时很有希望达到世界银行规定的人均GDP高于11900美元的高收入水平。

  刘培林认为,官方对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表态也许意味着全面小康这一中国政策表述,与国际通行的发展阶段划分标准更直接地对接起来。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早有准备

  不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中国是否会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仍然有争议。徐林表示,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的条件下,没有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是很难实现的,有可能会在“中等收入陷阱”长期徘徊。所以,怎么能够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是“十三五”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

  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研机构学者对本报表达了他的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能顺利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有许多成功经验可借鉴。“日本、韩国都是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其中韩国用了8年时间,日本用了12年时间。”他称,中国只要通过改革激发出消费、第三产业、科技、劳动力、资本等方面的潜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他认为政府和学者早已对中等收入陷阱有着非常透彻的认识,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已着手应对,可以说早有准备。

  “十三五”规划出台时间表

  上述曾参与过五年规划起草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按往常惯例,“十三五”规划今年开展研究,明年秋季的中共中央全会上提出关于五年规划的建议,基本上就确定规划思路。2016年,也就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上,通过正式的五年规划纲要。

  国家发改委昨日还发布了“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遴选公告。符合条件的中选单位被要求于8月底前提交最终研究报告。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这些课题调研报告主要是提供建议,具体内容还是由中央组建的起草班子拟定。

  对于“十三五”规划今年的工作,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做深做实前期研究;二是起草形成基本思路;三是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四是积极推进规划立法工作。

  根据官方公开信息,此次公布的25个“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目录包括宏观经济、教育、农业、房地产、国企改革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