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国家图书馆发布第九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

2014-04-24
来源:

  编者按:2014年,“倡导全民阅读”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4月23日,国家图书馆发布第九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为读者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本届文津图书奖参评图书达到1300多种,通过全国读者、出版社、图书馆以及专家等图书推荐渠道,经过推荐参评、初评、终评等一系列程序,共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其中包括社科类5种、科普类3种、少儿类2种;推荐图书52种,含社科类24种、科普类13种、少儿类15种。

  大数据时代:人类特性的培养尤为重要

  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作者告诉人们,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面对方兴未艾、众说纷纭的大数据,作者不急不火,从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和特点娓娓道来,让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事例,将读者带进认知大数据的殿堂,使人们在重温故事的过程中理解了大数据带给人们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不知不觉中,人们关注的已经不再是事物间的因果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它们的相关关系。倾听数据的发声,成为更多人的行为习惯。大数据对千百年来人类思维惯性的颠覆,竟是这样不动声色。

  “在这个利用数据做出决定的世界里,人类存在的目的是什么?难道是为了运用直觉和违背事实?”在发出这样的诘问之后,作者做出回答:如果所有人都诉诸数据,都利用工具,那时人类的无法预测性,即直觉、冒险精神、意外和错误等,反倒会发挥出重大作用。人类最伟大之处正是运算法和硅片没有揭示也无法揭示的东西,因为数据也无法捕捉到这些。

  在大数据时代,认识我们生存其间的世界,认识我们人类自身,是我们捧起《大数据时代》来阅读的初衷。(庄 建)

  民族蜕变中的传奇人生

  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及中共早期领导人,关于他的是非功过及历史评价,长期以来众说纷纭。2013年,一本厚重的《陈独秀全传》在大陆问世,详尽地展现了传主波澜壮阔,同时也是坎坷屈辱的一生。

  《陈独秀全传》最后写道:综观陈独秀的一生,如果不抱党派偏见,也“不以成败论英雄”,应该承认,陈独秀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爱国者、伟大的革命家与改革家、伟大的民主主义者、伟大的启蒙思想家。

  作者唐宝林先生毕30年之功,呕心沥血,利用迄今最为全面的第一手档案资料,揭示了传主某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真实客观地记录了传主的事业经历,也描述了传主的感情世界与交游生活。

  读《陈独秀全传》,不仅是在读一个人的传奇的一生,也是在读一个民族从传统走向现代、一个政党派系斗争的历史。(王余光)

  独立性是知识分子的“第一义”

  何怀宏的文论集《独立知识分子》是从中国文化传统出发,从中国知识分子近代以来的实际处境出发,从活生生的人出发,紧紧围绕知识分子的职业伦理,精神立足点,知识活动的价值坚守,人格与操守,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将“独立”作为知识分子精神存在的“第一义”,即一个知识分子必须先有比较独立的精神人格,然后才是其他。

  他指出,知识分子首先独立于权力,独立于金钱,还应独立于“大众”。独立并不是很高的要求,尤其在社会较正常的情况下;但独立又可能做起来很难,变成一种很高的要求。比如,遇到权力、金钱、大众中的两者结盟甚至三者结盟时,知识分子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就不仅要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而且要做到“虽千万人,吾往矣”。

  同时,作者把问题放置在中国知识分子受压抑遭迫害的并不久远的历史境遇之中时,他关于独立的论点就有了一种更强的历史感和现实感。(雷 达)

  关于《爱的历史》的说明

  其他五位评委对获奖作品写的都是推荐语,而我对《爱的历史》写的却是说明。我觉得,此书很能体现西方社会学家们对人类种种现象执着的思考与叩问精神。

  《爱的历史》主要论述的是两性之爱问题。它强调爱绝对是有条件的——这基本上是古往今来两性之爱的真相。

  事实是——6位终评评委一致认为,在我们推荐的5部书中,最好能有一部是关于人类普遍情感的书,不论是中国作者的书还是外国作者的书。《爱的历史》是40多部作品中唯一一部比较符合大家愿望的书。

  我给读者们的建议是,万勿这样来看待此书——谁不知道世上十之八九的男女之爱是有条件的啊(条件更应理解为前提,包括两情相悦、心心相印等),而应换一种思维来看待此书——为什么西方社会学家、哲学家,一再对某些几乎世人皆知的人类现象认认真真地加以分析、研究、引经据典、著书立说?

  若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来读《爱的历史》,我相信谁读过后都会有些超越于此书内容的思想收获。何况,此书毕竟也论及了亲情之爱、友爱、对他者的仁爱。(梁晓声)

  GDP光芒背后的另一面中国

  广东东莞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的主要车间,汇集了大量外来打工者。而东莞打工者中,女工占6至7成,中国逐年推高的GDP中有她们的汗水和被压榨的青春,但她们本身处于无名状态,她们的生存境况长期无人关注。

  2010年,新疆女作家丁燕把目光投向了这个群体。一开始,她试图通过采访来了解她们,但她很快发现这种方式只能停留在表面,于是她隐瞒作家身份和研究生学历,报名做一个打工者。200天的时间里,她先后在一家音像带盒厂和两家电子厂打工,依据亲历亲见写出了这部血肉丰满的纪实作品《工厂女孩》。

  本书的主体部分实际上是一个个女工的生动故事,她们进城时怀抱的梦想和在工厂身陷的现实。丁燕注意到两代女工的不同:“70后”的梦想是打工攒钱,回乡盖房;而“90后”则抱着决不回乡的决心,渴望融入城市生活。然而,在她的笔下,那些已经打工20多年的女工今天仍然住在贫民窟里,似乎预示了新一代打工妹的黯淡前途。(周国平)

  细致的观察总能带来乐趣

  很多热爱旅行和户外运动的人强调记录笔记,而这种笔记的形式,正是本书的特色。这在国外,也许并不稀奇。如今中国有了这样第一本倡导并身体力行观察动植物并将它们画下来的书。

  想必许多人会问“现在相机这样方便,为什么还要画并且记录”这样的问题。作者说,如果是为了让别人欣赏而做的,拍照和画画都能传达真实而准确的信息;如果是为自己而做的,是想通过记录的过程来探索有关某种生物的小秘密,那么,便有了自然笔记。自然笔记,不在于最后画出的那张画怎么样,而在于静下心来观察和画画的那个过程,这是一种充满探究乐趣的过程。所以,自然笔记是一种亲近自然的方式。如果不是拿起笔,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水螅到底有几条触手,作者说。

  今天,忙碌喧嚣的物质时代以及被数码产品包围的速读时代,任何人都需要重新体味和观察大自然的精微与奥妙。

  (杨虚杰)

  信息时代写信息,溯流探源启幽秘

  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信息时代写信息,《信息简史》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信息的源流有其自身来龙去脉。探源溯流、启秘阐幽,《信息简史》具有厚重的历史感。

  《信息简史》的信息前史追溯到了非洲土著部落的鼓语(当然还应该有中国的烽火台)。直到1945年,第一部电子计算机投入使用,并逐步向微型化笔记本电脑和超级计算机两个方向发展,信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提高到了一种绝对重要的地位。信息的获取量、信息传播的速度、信息处理的难度以及应用信息的程度等都以几何级数的方式在迅速增长。1989年,互联网出现,一个全新的网络经济从此迅猛发展。今天,更是出现了“网罗天下”的局面。甚至还有科学家认为,构成世界的基础不是物质,不是能量,而是信息。

  当今世界,信息带给人类巨大的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如洪流般淹没了我们,使我们深陷信息焦虑、信息过载、信息疲劳的困扰。但回顾历史,这并不是件新鲜事,人们也总是能想出应对手段。对于信息的未来,我们应该持有审慎的乐观态度。(王渝生)

  创新点亮科技,创新点亮人生

  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指路明灯,而点燃那盏盏明灯的是一个个镌刻历史的科学巨匠。除了人们熟悉的爱因斯坦、伽利略、达尔文、门捷列夫、魏格纳,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或少为人知的科学家,他们起于垒土终于山巅的生平,都有一部感人至深的经历和发人深省的故事,昭示着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处于创新巅峰期的中青年是科技发展的主力军。尽管不同学科的原理、方法和研究领域各有不同,甚至“隔行如隔山”,但科学是相通的,通往成功的路相似相拥。只要思维敏捷、目光高远、毅力坚强、精神自信、身体力行、不屈不挠,就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科技界的大师和先哲,不仅创造了辉煌业绩,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科学家审视科学和科学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理解得更深。

  你若成就一番事业,《创新的启示》就是良师益友,无声的导师,你会从中汲取巨大的力量,受到深刻的启迪。(刘嘉麒)

  孩子的问题要用孩子的方法解决

  我们在儿童作品中看到了太多正能量的传输,似乎作品的主题不升华到这个层次,不足以提升作品的教化功能。而孩子在心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羞怯、恐惧、焦躁、疑虑、退缩等问题,却常常找不到办法排解。

  《爱哭鬼小隼》讲述的正是一个因爱哭而自卑的小男孩,是如何走向自信的。男孩子爱哭在哪一种社会里都会被认为是软弱的表现,许多男孩正是因为这种社会认同而变得焦虑,以至压抑自己的个性,久而久之形成了畸形的心理。本书的作者河合隼雄是著名的心理学权威,解决这个心理难题的方式,其实就是母亲简单的一句“男孩子也是可以哭的呀”,让纠缠孩子很久的一个心理包袱轻松地放下了,同时唤醒了他久违的自信。

  作为儿童心理学的大师,作者把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巧妙地融进了孩子们的游戏中,把解决这些心理问题的办法融进了简单的语言里,孩子看了可以轻松为心中的疑惑找到答案,大人看了则会关注到平时忽视的孩子心里的“疙瘩”。(赖雪梅)

  相信才有可能实现

  《老鼠养了一只猫》是萧袤“童话梦工场”中的一本童话集,收入25篇精致短小、天真可爱、幽默风趣的小故事。

  在那篇作为本书标题的童话中,老鼠米粒和小狗淘淘收养了厌倦失去自由生活的明星猫。可当他们之间的感情日渐加深时,猫却越来越感觉抑制不住自己想要吃掉老鼠的本能,于是她毅然决定离开,成为了一只自由自在的流浪猫。这是一则颇具现代意识的童话,作者巧妙融入了现实生活的元素,在绘制美好图景的同时,也不回避有时也许略嫌残酷的真实关系。

  不过,无论其作品中引入了多少现代的元素,萧袤始终保持着童话家所特有的浪漫传统,这种浪漫传统也是童话的理想。只有相信这种浪漫,才有可能真的去实现。(阿 甲)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