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跨境资金净流入中国格局未改变

2014-04-24
来源:中新社

  跨境资金净流入中国格局未改变 双向震荡或成常态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4日表示,当前,跨境资金净流入中国的格局没有改变,这种跨净资金流动正在出现积极变化,未来双向震荡将是常态。

  管涛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的2014年一季度中国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管涛表示,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净流入中国的态势。尽管国内外环境比较复杂,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波动,但一季度以及一季度各月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仍然保持顺差,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也保持了大于海关进出口顺差的态势,因此资金为净流入。“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市场做出了适应性调整,没有出现恐慌,外汇市场仍然保持了平稳运行。”

  他提醒说,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企业持汇倾向增强,购汇意愿上升,结汇意愿减弱。管涛表示,从宏观上,这些积极变化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改善宏观调控;微观上,有助于企业减少货币错配,更好地应对资本流动的冲击。“对于这些变化,都是我们乐意见到的,也是有一定容忍度、有承受能力的。”

  管涛预计,未来跨境资金流动仍会保持双向振荡的格局。尽管现在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但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思路,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管涛表示,现在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应对金融风险的缓冲空间较大。但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到,现在国内和国际上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中国国际收支趋向均衡、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对于这种变化,市场各方都要做出适应性调整,理性看待,积极应对。

  另讯:外汇局谈人民币持续贬值:波动属正常 变化可解释

  4月24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2014年一季度中国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回答记者提问时,以三句话回应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状况,即:汇率波动实属正常,双向波动条件具备,汇率变化可以解释。

  首先,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属正常现象。管涛表示,“历史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自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中国确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是既定改革方向。今年二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确实有所走低,但相比94年并轨、尤其是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目前人民币幅度并不算大。

  管涛表示,自中国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3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6%,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种货币中,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幅排第一位,实际有效汇率升幅排第二位,而近期回调不过1%左右。

  管涛因此强调,不要看短期波动,而是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不能孤立看,要和人民币形成机制改革结合起来。”

  其次,人民币双向波动已经具备宏观、微观条件。管涛说,宏观上,人民币汇率正在趋向均衡合理水平;从微观来讲,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越来越大。这一轮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新兴经济体经常面临脱离本国基本面的资本流动。2005至2009年,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顺差对中国国际收支总差的贡献是七三开。2010年起,大部分年份中,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顺差对国际收支总顺差的贡献转为四六开,资本项目成为中国今年来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

  第三,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是可以解释的。管涛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稳中趋缓,一些信用违约情况暴露,美联储加速退出量化宽松,这些都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触发因素。(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