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聚焦新絲路 感受陝西新活力

2015-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右)会见全球商通联盟高层采访团
娄勤俭(右)与全球商通联盟理事长陈锡添(左)亲切交谈
  全球商報聯盟專訪陝西省省長婁勤儉

  聚焦新絲路 感受陝西新活力
 
  【香港商报网讯】5月22日,陝西省省長婁勤儉在西安接見由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高級顧問陳錫添率領的「全球商報媒體高層陝西行」代表團。會見期間正值第19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下簡稱「西洽會」)在西安開幕,婁勤儉向代表團介紹了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就本屆西洽會暨絲博會、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西咸新區創建等情況回答記者提問。婁勤儉希望海內外媒體界朋友能多到陝西來看看,感受陝西厚重歷史底蘊與現代發展活力。
 
  香港商報記者 傅博 蔡易成

  婁勤儉:絲路新起點應有新作為
 
  22日,第19屆西洽會暨絲博會在西安隆重舉行。會議期間,陝西省省長婁勤儉接見「世界視野下的絲路新起點——全球商報媒體高層陝西行」採訪團。他對率團前來的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高級顧問陳錫添表示熱烈歡迎,並接受了全球商報聯盟高層採訪團的專訪。
 
  陳錫添表示,為了更好地向海內外展示、推介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建設中的新陝西,擴大陝西在海內外影響,香港商報在陝西組織舉辦了「世界視野下的絲路新起點——全球商報媒體高層陝西行」採訪活動。他還介紹道,本次採訪團由9個國家和地區的12家媒體組成,將借助全球商報成員的世界視角和高度,從陝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出發,感知中華文明的博大與源遠,領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偉大戰略,向世界解讀今日新起點的陝西。婁勤儉向代表團介紹了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就第19屆西洽會暨絲博會、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自貿區創建等情況回答記者提問,同時希望海內外媒體界朋友多來陝西看看,感受陝西厚重歷史底蘊和現代發展活力,多宣傳陝西。
 
  婁勤儉表示,「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陝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當有所作為。我們一直在努力,已經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也堅信借助西洽會暨絲博會等平臺,今後在對外開放深化合作方面必將邁出更大的步伐。」

  實幹打造絲路新起點
 
  在媒體提問環節,第一個問題由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高級顧問陳錫添提出:陝西不靠海不沿邊,如何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
 
  婁勤儉坦承,不靠海、不沿邊,確實是陝西發展的難點;正因如此,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更需要實幹。陝西被賦予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西部大開發新引擎的新的歷史使命,要求必須在對外開放上有所作為。他指,陝西優勢很多,能源資源豐富,科技實力雄厚,鐵路、公路、航空四通八達,還是中國西部互聯網重要的匯聚點,這些都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發展經濟有著很強的共通性,特別是在礦產資源勘探方面與中亞國家的需求很吻合,彼此間貿易、現代農業、人文等往來交流也比較多,更為進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婁勤儉還表示,在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方面,陝西做出了許多努力,如舉辦「一帶一路」地方領導人對話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等。可以說,地處中國版圖幾何中心的陝西,雖然不靠海、不沿邊,但沿海所有的港口都可視為我們的港口,大通關的建成將會使陝西成為匯聚各方力量和向外輻射的中心,有利於陝西發揮優勢,推動與絲路沿線國家和相關地區共同發展。
 
  開放合作帶來陝西新機遇
 
  隨後,香港商報陝西辦事處主任傅博提問:在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中,陝西將如何拓展與沿線國家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婁勤儉回答,陝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撐點,國家賦予陝西的使命就是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和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他解釋說,在深化合作方面,信息流、資金流已經通過互聯網成功解決,鐵路、公路、航空網絡的不斷完善也為發展物流提供便利,彌補了距離過遠這一客觀劣勢,俄羅斯、韓國、哈薩克斯坦都將在陝西建立產業園區,與新加坡共同建立產業服務園區項目也正在商談。
 
  婁勤儉還表示,陝西歡迎更多的國家和地區來陝投資發展,通過優勢互補,進一步加強彼此在商貿、能源、金融、文化等領域的合作。
 
  是次會見正值第19屆西洽會暨絲博會在西安隆重舉行。因此,本屆西洽會較往屆將有什麼新變化亦是採訪團關心的焦點。比利時華商時報向婁勤儉提問,舉辦西洽會暨絲博會對陝西乃至中國以及絲路沿線國家有什麼意義?本屆西洽會暨絲博會的亮點是什麼?
 
  五大亮點成就西洽會
 
  婁勤儉表示,舉辦西洽會暨絲博會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為相互間攜手共同發展提供了一個合作交流平臺,我們很高興地看到,這幾年已經有許多國家和地區從中找到商機。
 
  他指出,本屆西洽會暨絲博會亮點主要有5個方面:一是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來陝視察工作時作出了「辦好絲博會」的重要指示,對舉辦好此次西洽會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此次大會首次設主賓國,分別由吉爾吉斯斯坦、泰國、格魯吉亞擔任,3個主賓國將舉辦相關推介會。三是參加人數眾多,包括98個國家的近2000餘人參加了此次會議。四是參展水平較以往有所提升。五是在中國國內受關注的程度明顯提高,為促進兄弟省份間的交流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西咸新區高標準創新發展
 
  2014年1月6日,國務院發布國函〔2014〕2號文件 ,正式批覆陝西設立西咸新區。至此,西咸新區正式成為國家級新區,是中國的第七個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是經國務院批準設立的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和咸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範圍涉及西安、咸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為882平方公里。西咸新區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匯集、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自然生態環境較好,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實力。
 
  陝西打造國家級新引擎
 
  西咸新區的建設發展牽動著中外媒體的關注。美國中華商報提問:西咸新區建設的進展情況如何?
 
  婁勤儉表示,成立西咸新區是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同時陝西被國家賦予了建設新高地、新引擎的使命,這就要求我們在建設西咸新區時必須按照一個很高的標準去推進。
 
  他進一步指,市場經濟要求必須改變傳統的管理模式,通過簡政放權進一步降低企業進來的門檻,西咸新區正在朝這方面努力。讓企業進得來的同時還要管得住,這就要求誠信制度、監管制度都要能跟上。
 
  婁勤儉還表示,國家把其他自由貿易區的先進經驗優先在陝西推廣,我們更要通過自身努力,按照市場經濟規律,為企業來陝發展創造良好環境,這是建設西咸新區中正在做的。
 
  西安有信心建國際都市
 
  最後,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提問——西安提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在國際化合作交流方面成效如何?
 
  婁勤儉回答,首先要說明的是,西安提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恰恰說明了現在還不是國際化大都市。客觀上講,在國際化交流合作方面,東部要比我們起步早,成績也比較突出,但他們多年發展積累下來的好經驗也為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提供了借鑒。他指出,現在陝西對外開放發展的局面越來越好,韓國、泰國先後在陝設立了領事機構,柬埔寨也將在陝設立領事機構。從每年來陝的國外遊客看,人數不斷增加、層次不斷提升,在全國都是排在前列。
 
  婁勤儉最後表示,在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進程中,西安還存在方方面面的不足,需要不斷加以完善。但他認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不單單是一個目的,更應該是一個過程。
 
  是次專訪在融洽的氣氛中進行,婁勤儉對各大媒體的提問無不耐心解答。在場媒體均表示滿意婁勤儉省長的解答,並稱對陝西在新絲路的建設充滿信心。專訪結束後,婁勤儉還親切地與採訪團成員合影,並再次表示歡迎海內外媒體多到陝西看看,群策群力為陝西的發展出謀劃策。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