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浙江:打好有效投資攻堅戰

2015-10-28
来源:浙江日报

  打好有效投資攻堅戰

  ——前三季度浙江經濟述評之五

  離全年收官不足70天,浙江省投資這駕馬車跑得怎么樣?從數據上看,投資呈現回落態勢,民間投資貢獻率持續下降,但總體上,投資增長仍高于全國,轉型升級類投資呈上升態勢,服務業、工業技改、高新技術產業和生態環保類投資均為兩位數增長。

  換一種眼光打量投資。投資的目的,不是為了簡單地維持舊有的增長速度,而是為調整既有的產業體系,為下一個發展高潮奠定嶄新的產業基礎。前三季度浙江投資數據正折射出這一變化——增速雖下滑,但投資結構和質量正不斷優化。

  但這不代表放任投資增速慣性下滑。投資對于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沒有改變。新動力雖在加快孕育,但體量仍較小,短期內難以彌補傳統動力消退帶來的影響,“促投資”恰恰可以為結構調整和新動力成長提供有力支撐。無論是新經濟新業態的培育,還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重大項目建設和擴大有效投資仍是抓手。

  投什么——

  基礎設施、新興產業、特色小鎮

  一組數據呈現一條“向上曲線”:前9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4.9%,對投資增長貢獻率達54.3%,同比增長26.9%。

  在工業和房地產投資同步回落的形勢下,基礎設施投資毫無疑問成為了“穩定器”。

  浙江省還是一個發展中的經濟大省。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正加速推進,不管是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城市公共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或是“五水共治”、生態環保、醫療養老、教育文化等民生改善,還是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的投資空間依然很大,目前公共產品和服務的供給還差很遠,既是有效投資,又可以改善民生,“既利當下,又利長遠”。

  有效發力,除了基礎設施投資,新興產業也大有貢獻。余姚為了推動中國塑料城的轉型升級,和首家電子商務上市公司慧聰網合作,總投資30億元的家電產業新城已于3月破土動工。杭州的計算機、通信和電子設備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89.3%,這在低迷的制造業投資中,成為一抹亮色。傳統產業投資低迷、高新產業投資高漲從數據上也可見一斑:前9個月,浙江省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速高于紡織、皮革等傳統產業15%。

  通過重點項目建設引導產業方向,使投資繼續對經濟發展發揮關鍵作用,特色小鎮這個新高地被寄予厚望。在不久前舉行的浙江省特色小鎮建設推介會上,首批37個特色小鎮3年將完成投資2400億元,浙江省3年內共計劃投資5000億元建設100個特色小鎮。

  打好全年有效投資攻堅戰刻不容緩。浙江省確保年內新開工100個以上省重點建設項目,新增150億元以上的投資量。隨著項目資本金的降低、專項建設債券的發行和重大項目集中推進,四季度投資增速有望企穩回升。

  誰來投——

  民資、外資、央資“三箭齊發”

  “這是投資環境的最好時機。”有專家稱,國家促進投資的系列政策、融資渠道的多元化、審批制度的改革以及建材價格的下降,浙江要緊抓這些新變化謀篇布局,中長期視角下,投資空間十分廣闊。

  面對高品質、高價值、高體驗的消費需求升級,中高端產品供應不了,低端產業成本下不去,導致大量中高端需求外溢,產品的有效供給跟不上,民企投資“進退兩難”。從浙江省的一次調查問卷看,僅有20%的企業在未來3個月內有投資計劃。

  如何挖掘民資潛力尤其是浙商回歸的潛力?破解“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不會投、就不投”的“五不投”難題?一方面,浙江省正在投資方式和渠道上放寬準入,給予民資更多的信任和空間;另一方面,作為“店小二”的地方政府放下身段,精準服務,同時加大簡政放權力度。4年來,浙商回歸累計到位資金已達7600億元。

  今年,237個項目被列入央企合作推進計劃,年度投資額為760億元。至前三季度,一系列碩果已展現: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杭州汽車生產基地第一款車型順利投產,上海大眾寧波分公司年產30萬輛整車項目四大車間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東陽傳感器工業園項目等9個續建項目加快推進……此外,浙江省還通過搶抓國家發行專項建設投資基金的機遇,用135.7億元國家專項資金“撬動”了384億元的一批城際鐵路建設等重大項目,用49.3億元的中央預算內投資,為“三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項目“輸血”。

  前三季度,浙江省實際利用外資113.2億美元,高端制造業和新興服務業成為利用外資的新亮點。

  怎么投——

  積極創新投融資體制

  加大投資力度,政府不能唱獨角戲,需要積極創新投融資機制,激發民間和社會資本的活力。

  今年政府主導的新開工項目進度明顯偏慢,資金缺口十分突出。如何構建一批專業化新型資本運作平臺,形成政府投資+金融資本或民間資本,迫切需要破題。

  今年義烏、嘉善、海寧3個縣(市)列入國家深化縣城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試點縣名單,試點除了推進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創新外,就是推廣使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

  過去政府單打獨斗式去解決的公共工程建設問題,現在變成政府和社會上的民間資本、企業和民間資金合作,形成一種共贏式的合作供給,這就是PPP。PPP給投資帶來了新的境界,它通過內在機制提高績效水平,政府、企業、專業機構合在一起,帶來1+1+1>3的集成效應。

  作為全國最早探索PPP模式的省份之一,浙江省繼年初發布首批PPP推介項目名單,近日再次發布了88個PPP項目,總投資2439億元,擬引入社會資本1227億元,涉及農業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物流等六大領域。

  從省到縣,浙江省已把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擺上了重中之重的位置。省級層面,繼海港集團組建后,還將加快深化高速公路、鐵路等政府投融資平臺;縣級層面,推動諸暨開展省級投融資改革試點,探索縣級投融資平臺和融資模式創新的新路徑。(記者 陳文文)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