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發改委:十大舉措加快推進促投資穩增長措施

2015-11-04
来源:中國證券網
  國家發改委11月4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10.3%,同比回落5.8個百分點,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別下降了3.2、1.1個百分點。總體上看,投資下行壓力較大,穩增長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累積。
 
  國家發改委表示,該委正在會同有關方面,加快推進一系列促投資穩增長政策措施,擴大合理有效投資,充分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
 
  國家發改委透露,日前該委召開系統投資工作會議,對近期促投資穩增長進行再部署、再動員,明確提出第四季度要把促投資穩增長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實打好投資政策“組合拳”。
 
  一是充分發揮專項建設基金的帶動作用;二是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進;三是高度重視并認真做好重點項目調度工作;四是加快編制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加大項目儲備力度;五是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六是加大清理中央預算內投資沉淀資金力度;七是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則,提早啟動明年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工作,支持三大戰略、新型城鎮化和“十三五”規劃重大項目等建設;八是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九是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十是組織15個督導組,對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和專項建設基金執行情況,以及其他促投資穩增長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國督導。
 
  以下為全文:
 
  近一步加大力度促投資穩增長
 
  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10.3%,同比回落5.8個百分點,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別下降了3.2、1.1個百分點。其中,制造業投資增長8.3%,同比回落5.5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2.6%,同比回落9.9個百分點;投資到位資金增長6.8%,比投資增速低5.6個百分點。總體上看,投資下行壓力較大,穩增長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累積。
 
  一是基礎設施投資貢獻率進一步上升。1—9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8.1%,對整體投資的貢獻率達29%,比去年同期上升7.1個百分點,起到了“穩定器”的關鍵作用。
 
  二是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小幅回升。5、6、7、8、9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累計增速分別為0.5%、1.6%、2.4%、2.7%、2.8%,連續5個月回升。
 
  三是制造業轉型升級逐步深入。9月,高技術制造業PMI為55.6%,比上月上升3.4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的新高。其中醫藥制造和計算機通信等行業PMI處在較高水平。
 
  四是商品房銷售有所回暖。1—9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分別增長7.5%、15.3%,增速同比提高16.1、24.2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有所回暖將對房地產開發投資產生積極作用。
 
  目前,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地方、各部門抓緊落實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政策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有關方面,加快推進一系列促投資穩增長政策措施,擴大合理有效投資,充分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10月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系統投資工作會議,對近期促投資穩增長進行再部署、再動員,明確提出第四季度要把促投資穩增長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實打好投資政策“組合拳”。
 
  一是充分發揮專項建設基金的帶動作用,要求各地嚴格按照時限完成第三批申報。二是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進度,切實加強督促督導,加快開工建設進度,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三是高度重視并認真做好重點項目調度工作,協調解決征地拆遷難等具體問題,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四是加快編制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加大項目儲備力度,切實加快項目前期工作。五是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確保年底前實現全國“縱向貫通”,切實提高項目審核效率。六是加大清理中央預算內投資沉淀資金力度,及時調整用于經濟社會發展亟需、有資金缺口的重大項目建設。七是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則,提早啟動明年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工作,支持三大戰略、新型城鎮化和“十三五”規劃重大項目等建設。八是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通過探索建立合理盈利模式、建立完善項目庫、加強推介宣傳,切實促進項目落地實施。九是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有序、積極、穩妥推進取消下放投資審批權限工作,明確辦理環節時限和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十是組織15個督導組,對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和專項建設基金執行情況,以及其他促投資穩增長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國督導。國家發展改革將會同有關方面,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爭分奪秒、加緊工作,切實把促投資穩增長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千方百計擴大有效合理投資,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作出最大貢獻。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