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從“招商”到“選商” 含山推動轉型發展

2015-11-06
来源:中國網
  原標題:含山“轉型發展”在路上
  10月初,馬鞍山市含山縣出臺了“調轉促”“465”行動計劃,成為新常態下該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和總抓手。日前,筆者走訪該縣三大工業園區(開發區),欣喜地看到含山在轉型發展路上邁出的新步伐。
  打造“雙輪驅動”升級版
  招商引資和服務企業一向被視為驅動經濟發展的“雙輪”,含山縣主動作為,實現驅動升級,以確保為調轉促提供強勁動能。
  “以前招商,看重的是項目、資金、實力,現在更看重市場和綜合效益,包括是不是戰略性新興產業、能不能和我們現有的產業形成配套、帶動升級。”談及招商思路的轉變,含山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戴傳平這樣回答。今年以來,該園區新簽項目14個,不僅從數量上超額完成了目標任務,在質量上也可圈可點:既有軌道交通裝備方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市場前景無限;也有配套本地鑄造產業深加工的企業,以帶動提升傳統產業。
  從“招商”到“選商”,這種轉變正是含山下好招商“先手棋”、引導經濟“調轉促”的一個縮影。圍繞“引主、引新、引強、引缺”四大招引方向,含山實行產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招商,原先的普遍“撒網”模式向推動產業集聚的精準招商轉變。
  “如果說以前園區對企業提供的服務是在圍墻外,那么現在我們就已經主動把服務延伸到圍墻里了。因為聯系緊密,園區對企業的處境感同身受。”含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賈云這樣形容他們在新常態下的“助企新模式”。通過對企業的定期走訪問需,了解到企業更深層次的需求,從而在做好助企招工、項目辦證等傳統服務企業工作的基礎上,將服務重點延伸向資金周轉、產品營銷等方面。今年以來,該園區為多家企業爭取到省、市項目資金,為7家規上企業爭取到21萬元的獎補資金;更在產品營銷上助力企業直接對接終端客戶,海達服飾成為某酒店唯一泳裝銷售商,每年新增200多萬的銷售額,同時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為園區一眾企業成功拓展了線上銷售渠道,帶來更加廣闊的利潤空間。
  感同身受、主動作為,不僅促進了開發區和企業的共同成長,增添了凝聚力。今年以來,含山經濟開發區注重擴大增量、優化存量,新增規上工業企業7家,提前超額完成了目標任務。
  雙向發力促轉型
  通過對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和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兩個方向的同時發力,含山經濟正在積極轉身,邁出更穩的步伐。
  “皇珈叉車、幕曼德環保家具等綠色裝配產業無污染,且產值高。他們的團隊很年輕,也很拼。”在褒禪山經濟園區副主任徐雙牛看來,該類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性價比”很高。
  在含山,以制冷裝備制造、節能環保、軌道交通裝備、綠裝新材料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分別在三大園區形成集聚,按照“領軍企業+重大項目+產業集群+產業基地”的發展模式,產能和產值穩步增加,正為含山的經濟發展孕育著新的動能。其中,制冷裝備制造更是被作為全市首批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發展勢頭強勁。
  林頭的鑄造產業曾為含山帶來“華東鑄造之鄉”的美名,然而隨著時代發展,小作坊式的發展模式、落后的生產方式和突出的環境問題倒逼著這項傳統產業走向艱難升級之路。含山工業園區給出的方案頗具代表性:自7月始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在現有的242家鑄造企業中淘汰一半以上,并分類引導其“改造轉產、整合轉移、退出轉用”;保留的111家企業經過整改,統一進園區接受管理,形成集聚,并為其提供“一企一策、專業指導”,目前整改已進行大半,預計11月底完成。在整改規范的基礎上,針對鑄造業目前產品缺乏深加工,附加值較低的缺點,含山工業園區還從延伸產業鏈、促進產品深加工等角度在做更深層次的思考和努力。
[责任编辑:周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