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上海調控房價新思路

2015-11-10
来源:香港商報

  前段時間,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區縣工作會議上表示:上海房價已經很高,如不堅持調控,將影響上海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我們認為,如果既想「控制房價」、又要「活躍成交」,上海樓市調控必須引入新思維。

  找準病因對癥下藥

  推動上海房價快漲的主因是「中心極化效應」,產生如液壓千斤頂的「擠壓——抬升」效應:「擠壓」端主要發生在內環,內環房價承壓快升;「抬升」端則發生在中外郊環,在內環房價快升之后,中外郊環房價的升值空間也被打開。

  除此之外,租賃需求強烈也是推動上海房價持續上漲的一個動因。由於限購,大部分外來務工人員的住房需求都要靠租房解決。一直以來,上海樓市調控都沒有將外來務工人口的住房需求考慮進去,成為房價調控的一個漏洞。

  住宅租賃市場需納入統籌

  有一種說法,在上海買房,基本不考慮租金收入,只看房價的升值潛力。主要是因為上海住宅租金回報率很低。但如從「月租金收入對月按揭支出的覆蓋率」角度看,結論可能完全相反。

  整體上看,上海住房投資門檻因為高租金的存在而至少降低了一半。正因為月租金收入對月按揭支出有很高的覆蓋率,使得上海租金上漲與房價上漲存在較強的共振。要是上海大力調控房價的同時抑制了成交量,致使租賃市場供應縮減,租金承壓快漲,房價也會自動跟隨上漲。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