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政府應加快公布樓價指數

2015-11-12
来源:香港商報

  差餉物業估價署(差估署)上周五公布9月私人住宅樓價數據,指數報305.9,按月上升0.2%,但較8月0.4%升幅來說已經放緩。同日,中原地產亦公布中原樓價指數,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1.76點,按周跌0.85%,連續4周累跌3.21%。驟眼看來有點混亂,其實,政府和地產代理的指數是反映兩個不同時間的樓價走勢,前者是9月,后者是10月中。

  差估署數據較全面

  不過,翻查反映9月份的中原樓價指數,卻得出與差估署不同的數據。以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時間來說,由9月25日中原公布的數據,已經開始反映9月初的數字,跟著在10月2日、10月9日、10月16日和10月23日這四次的公布,除了10月9日外,其餘公布的CCL均是下跌,坊間與政府公布的有差別。細心分析,地產代理的樓價指數是僅從本身成交計算,不是整體市場的成交。而差估署的數據是按照當時市場成交計算,較為全面。

  兩者各有優點,代理的數據以買賣合約計算,雖然不是整體市場情況,但相比之下較為貼市。特別在樓市正處於轉勢情況下,部分物業減價成交,反映市場起了變化。當然,差估署的數據較為準確和全面,惟公布的時間較遲,11月才公布9月的數據,確實落后大市。

  衡量樓市走勢政府數據為佳

  在目前瞬息萬變的環境下,如果市民有意置業,也要掌握準確而全面的市場信息。衡量樓市走勢,應該參考代理和政府數據,兩者不可偏廢。但論資源,政府會較代理優勝。既然如此,政府應該加快公布樓價指數的時間,如在11月可否公布10月中的數據。既然地產代理可以憑買賣合約計算樓價指數,故當局不妨朝著這個方向嘗試。

  尚車仁(欄目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