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燃氣股現水平不值博

2015-11-20
来源:香港商報

  發改委於本周三晚宣布調低非民用天然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價0.7元,按主要地區(上海、北京)目前的天然氣價格比較,減幅近兩成。今次降價措施亦包括供、需雙方可按新價基準門站價格上浮20%、下浮則不設限的方式協商價格,反映天然氣價格也正在逐步市場化,對天然氣上、中、下游企業各有不同影響。

  天然氣減價利好中游企業

  對上游企業而言,減價對中石油(857)的收益有一定的影響,而集團能否成功控制成本將是關鍵,以便抵銷降價對其收入影響,亦避免毛利率受太大壓力。對於中游的天然氣營運及服務企業則直接受惠,由於今次減價以非民用為對象,而這些用家約占八成的市場,減價令企業使用天然氣的成本得以下降,增加他們使用天然氣比例,令燃氣銷售量增加,對新奧能源(2688)、港華燃氣(1083)、中國燃氣(384)均屬利好,但上述股份在減價消息公布前已偷步上升,昨天早段稍為延續升勢之后,普遍在高位出現回吐。

  筆者認為上述股份與其他新能源走勢相近,市場憧憬「五中全會」對環保問題有利好政策,股價於上月亦有一輪升幅,但股價亦隨會議結束而下跌,而燃氣股經過兩天急升之后,現水平并不值博。從天然氣價格市場化及政府的減排目標來看,價格再下降及鼓勵更多企業使用天然氣已相當明顯,因此,燃氣股可望隨銷路增加而推高盈利,股價消化上述消息后,可再部署買入。

  無須過分誇大下游企業

  下游企業受惠於天然氣降價而減低經營成本,由於目前部分企業使用天然氣比例已增加,在環保要求下,即使價格較其他燃料高,企業也需配合使用天然氣,因此,天然氣減價對企業有一定的幫助,其中以化肥、供熱、玻璃生產、出租車、發電及服務業均較受惠。但投資者必須留意,燃氣只是這些下游企業的一部分經營成本,其他原材料價格及產品售價對企業盈利影響更大,筆者認為不必因為燃氣降價而對下游企業過分誇大,昨天升幅明顯的玻璃生產商信義玻璃(868)、福耀玻璃(3606),反映有點過敏。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