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人幣入SDR的影響

2015-11-25
来源:香港商報

  距離不到一周,人民幣能否終極加入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SDR)將有答案。目前投資界對結果仍在盤算當中。筆者估計成功機會較大,可是若最終人民幣所占比率不高,市場隨時出現反高潮。

  象徵意義較大

  此外,人民幣加入SDR,某程度上代表環球央行未來將吸納人民幣,不過這也不代表人民幣貶值的憂慮一掃而空。目前,SDR貨幣籃子由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四種貨幣組成,所占比例分別為41.9%、37.4%、11.3%和9.4%。不過,SDR實際上用得并不多,只用在環球央行之間的交易,絕大部分的國際金融交易是不用SDR的。故此,人民幣加入SDR的象徵意義比實際意義大得多。

  人民幣加入SDR并不代表市場對人民幣需求將急升,對人民幣的需求需要考慮內地資本帳和匯率機制的改革路線圖,以及未來在市場上人民幣計價金融工具的多元化發展。人民幣最終能否成為環球主要儲備貨幣,將取決於中國自身的改革和經濟發展。

  不過,人民幣加入IMF的SDR貨幣籃子之后,某程度上中國人民銀行或難以再對人民幣匯率提供明顯的支撐,未來貶值的空間或將加大,中國將面對資本外流加速的風險。這些流出的資本不少是用於內地企業償還外債,人行亦難以阻止,魚和熊掌難以兼得。故此人民幣加入SDR,貨幣不是一定會升值的,讀者不可以忽略當中匯率雙向擺動的可能性。

  金融市場新商機

  筆者估計若人民幣加入SDR,將會有6000億至7000億人民幣流至海外。這些外流資金將帶來的資產配置需求,對人民幣國際化及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業務發展而言,將會產生重大影響。若中國真的成功加入SDR,初步估計環球央行儲備資產中的人民幣資產最少占1.5%,將會拉動5700億人民幣外流到國際市場。若人民幣儲備資產要達到目前加拿大和澳元的水平,則再要添加1100億人民幣。以此計算,未來將有大約6000億到7000億的人民幣將會流出海外。

  屆時環球離岸人民幣市場必定需要處理人民幣資產配置問題,市場對一系列金融產品、金融工具及金融業人才的需求將大增,不失為金融市場重要的新商機。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