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港股現上落市行情

2015-11-30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第四季,港股開局其實不錯,由9月底期指結算,跌至20368,未有再跌,反覆向上,10月高見23423,而去年底的恒指收市位23605,只是一步之遙。可是,就是這一步,緣慳一面,結果升不上,破不了阻力,便是下試支持的一段行情開始。

  10月以來,恒指區間大致在22300至23400之內。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超過,上述提及的23423固然是升破,而后來隨著法國巴黎的恐怖主義襲擊一事,歐美市場來不及反映,重任落在亞洲時段的港股身上,港股跌穿22000點整數關口,低見21958,但最終當天已回到22000點之上,其后一周,有點加速反彈的意味。

  港股於兩股力量間求生存

  一來,是歐美股市沒有想像中的受到打擊;二來,隨著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投資者期待一次過把這件事伴隨的不明朗因素消除;三來,是中國內地A股市場,由9月初開始,無論價或量,皆有回穩之勢,而A股IPO重啟,更有重大意義。畢竟6月中大跌以來,全球投資者皆密切留意,看看中國如何處理危機,特別是A股這個資本市場力量之所以重要,人人都明白是以改革牛和慢牛作為焦點,背后是要協助結構改革,推動中國經濟由以往的增長模式,揭開新的一頁。港股始終是在兩股力量拉扯之下生存的。一方面是歐美市場,特別強調量寬時代以來,全球資金流向的變化,對於亞太區以至兩地股市的資產配置影響,而由量寬到退市,從退市到加息,這個過程拖了幾年,時刻感受到上述力量的影響,正好反映恒指在22000屢屢受阻一事上。

  另一股力量,就是中國的改革和增長步伐,政策上的新動作,每每決定了板塊之間的輪流炒作。是的,以往習慣炒憧憬炒預期,個股選擇上,基本上就以內地政策新聞消息數據等為馬首是瞻,沒有這些主題,投資者才不太可能在港股中找到什麼太多刺激。

  大跌反彈周而復始

  這兩大力量此消彼長,互相交替出現,以此觀之,港股大型上落市的基調,自然是更明顯,但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始終遠勝全球各地,企業有盈利,前景樂觀,難怪港股又跌不下去。

  以此觀之,投資者不宜對本周后期,特別是感恩節后港股於周五(27日)的大跌感到太意外失望,一邊,自然是淡靜市況才有突襲之機;另一邊,在上落市中,也會有偶然的大跌,才有之后的反彈,周而復始。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