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地产指数期货值得研究

2015-12-11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香港官员积极鼓励金融创新,必胜要特别推荐中原地产老板施永青近期的建议!施永青最近在其专栏中,提出用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来作期货的点子,必胜十分赞成,可以让市场有更多投资选择,值得港交所及证监会认真研究一下。

  好多益处

  中原地产多年前创先河推出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Centa-City Leading Index),作为反映本港楼价走势的指数,成为香港楼市升跌的重要参考指标。CCL指数由中原地产及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系编制,数据取自香港一百个大型屋苑的二手成交,每逢星期五公布一次。指数於1997年7月香港回归中国时定为100点,最近香港楼市处於CCL指数139.82点水平,代表现时全港楼价水平比1997年高位高出近四成,2003年香港沙士肆虐,CCL指数曾跌低至40点以下,反映当时楼价水平仅及1997年高位的四成左右,2003年后香港楼价不断上升,现时楼价水平比2003年已升了三倍多!

  施老板提出,不如仿效恒生指数期货作蓝本,推出一个CCL期货买卖合约,假设现时CCL为140.00作例,改成基数14000的报价,每点50元,为避免出现投机性的短炒盘,交易月份以未来的第三个月作起步,另再加其后的三个季月。

  有助投资更多元化

  施老板提到如果推出CCL期货买卖合约,会有好多益处,例如:1)希望置业的人士,可以在未有足够的资金下,能逐步储钱建立好仓(买入期货),避免楼价上升,望尘莫及;2)让换楼人士在出售物业后,又未有心仪单位前,便买入CCL期货,作为楼价上升保险之用;3)持有物业自住的人士,既要住但又觉楼价会跌,便可沽空CCL期货作为对冲下跌风险,保障自己财产。

  必胜认为推出CCL期货,有助投资更多元化,特别现时市场上并无直接沽空楼市的投资工具,只能间接沽空地产股,而且只有大户才有办法沽空,散户根本欲沽无从,如果有CCL期货买卖,有利看淡楼市者可以沽空CCL期货,当楼市逆转向下,可以从中获利,对有楼人士而言,尤其可以弥补楼价下跌的损失。必胜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