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國臺辦:兩岸正商設熱線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國臺辦例行發布會昨日在北京舉行,發言人馬曉光發布了一項對臺利好政策,并就「大陸紫光集團擬入股臺封測廠」、臺灣民進黨人士「凍獨」主張、設立兩岸熱線、美對臺軍售、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洪秀柱訪陸等熱點問題作答。關於不久前「習馬會」同意設立兩岸熱線的進展,馬曉光介紹,國臺辦和陸委會正抓緊時間,積極就設立兩岸熱線具體事宜展開溝通協商。

  他還透露,自2016年1月1日起,大陸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擴大和放寬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領域、地域範圍及經營條件。至此,最新政策已開放至24項領域、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歡迎民進黨「凍獨」

  針對民進黨內人士陳昭南近日再度提出凍結該黨的「臺獨黨綱」,馬曉光表示,「臺獨」沒有出路,也不得人心。對於任何能夠朝著放棄「臺獨黨綱」方向的動作,我們都持正面態度。

  另據彭博新聞引述美國國防部兩名官員指,華府最快今日公布向臺灣出售總值18億3000萬美元的軍備,包括兩艘佩里級護衛艦、兩棲突擊車、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刺針防空導彈。就此,馬曉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或藉口,向臺灣出售武器、武器裝備或技術,中方的立場是一貫、明確、堅定。

  企業行為別政治化

  對於大陸紫光集團最近將入股臺灣封測廠的表態遭遇臺灣若干方面反對,馬曉光表示,這僅是單純的企業行為,不應泛政治化。兩岸企業遵循市場規律開展自主合作,有利於實現互利雙贏。兩岸經濟合作完全是優勢互補、互惠互利,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也不是一方買下和控制另一方。

  他還稱,希望臺灣社會能公正、客觀、理性地回歸經濟面本身來看待兩岸經濟合作。

  馬曉光還在答問中介紹,應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邀請,洪秀柱將於近日來大陸參加該協會舉辦的活動,并出席昆山媽祖「繞境」等活動。對臺灣記者問及洪秀柱、金門縣長陳福海來訪是否涉及島內選情,馬曉光強調,我們不介入臺灣選舉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據了解,陳福海於12月15日至18日來北京出席臺灣縣市經貿交流系列活動。期間,張志軍主任將會見陳福海縣長一行,就有關金門民生議題交換意見。

  至於有臺媒問及訪陸后的「習柱會」,洪秀柱昨日回應說,「簡直是胡扯」,「用腳趾頭想都知道不可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