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自主品牌“逼宮” 特斯拉在華銷售疲軟

2016-01-0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6年1月4日,特斯拉公布的2015年全球交付量初步統計為5.06萬輛,較上一年的3.17萬輛增長59.8%。其中,第四季度實現銷量1.74萬輛,同比增長75%。
 
  在各細分市場中,北美成為了特斯拉最大的單一市場。數據顯示,2015年前11個月,特斯拉model S在美國市場共實現銷售2.21萬輛,超越日產聆風與雪佛蘭沃藍達,問鼎美國新能源主流車型銷售排行榜榜首。對于中國市場,盡管特斯拉尚未披露具體銷量情況,但據其2015年前三季度3025輛的成績來看,表現并不盡如人意。
 
  2015年的中國新能源車市,比亞迪、上汽、北汽等自主品牌車企已然成為市場的主力軍。對此,有業內分析認為,自主品牌份額擴大,在自主品牌發力新能源車市的當下,特斯拉在華面臨著價高、充電難等諸多問題。
 
  特斯拉入華初期,特斯拉CEO馬斯克曾對中國市場抱有極大信心。在其規劃中,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貢獻三分之一的銷量。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2014年,特斯拉在華僅售出3500輛,低于5000輛目標。2015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華銷量僅為3025輛。據此來看,2015年特斯拉在華銷量恐難超過5000輛。
 
  2015年,中國新能源車市整體向好,比亞迪、上汽、北汽等自主品牌都迎來銷量大漲。以比亞迪為例,據乘聯會數據顯示,2015年11月,比亞迪唐和秦兩款車型的單月銷量就達到了6070輛。2015年前11個月,兩款車型累計銷量達4.33萬輛。據了解,目前比亞迪在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已逾30%。
 
  不止比亞迪,在2015年前11月國內純電動銷量榜上,北汽E系列、康迪熊貓、眾泰云100三款車型的銷量都突破萬輛大關。
 
  通過加速布局與政策的不斷鼓勵,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份額正在不斷擴大,而這在一定程度上壓縮了特斯拉的市場份額。
 
  特斯拉充電兼容待解
 
  對于中國市場銷售疲軟,在馬斯克看來,充電難問題是制約特斯拉在華發展的一大因素。
 
  對此,2015年,特斯拉開始加大超級充電站投資力度。據悉,目前特斯拉已在我國近50個城市建設了340多個超級充電站,在百余座城市建設了1600多個目的地充電樁。
 
  雖然特斯拉正在全力擴大基礎充電設施覆蓋率,但是與國標的不兼容仍屢遭消費者詬病。
 
  2015年12月28日,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聯合國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五部委發布新修訂的電動汽車充電接口及通信協議等5項國家標準。
 
  據悉,此次新國標的出臺依舊未解決特斯拉與內地充電接口匹配問題。此前,特斯拉曾表示,公司在積極參與中國新充電標準的制定,同時將對旗下車輛進行改動以適應內地市場的電動汽車充電標準。
 
  對此,新能源汽車服務運營商——電樁運營的副總裁袁宇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特斯拉在香港的解決方案是為車主做轉換頭,通過轉換頭,特斯拉就可以在當地標準下的充電樁上充電。而在內地,除了使用美標硬件外,軟件程序也十分紛繁復雜。因此,通過改動來兼容內地的標準確實比較麻煩。“但是,也并非不可以解決。除更換全部槍頭外,特斯拉還需把所有車召回后升級全部系統軟件。目前來看,特斯拉并沒有計劃去做這項改造。”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