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減辣撤辣還看經濟

2016-01-14
来源:香港商報

  樓市轉勢,市場再次出現要求政府「減辣」的聲音,政府官員仍堅持不「減辣」,「撤辣」更加不用說了。政府自09年10月起推出的調控樓市措施,主要分兩大範疇:一是逐漸收緊不同價位的物業按揭,二是相繼推出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等。特別是第二項稅務措施,目的是壓抑炒賣,結果令市場成交萎縮,但樓價續升,升幅較慢。直到了去年10月,樓價指數才開始下跌1.1%,11月則跌3%。

  「雙辣招」現階段起支撐作用

  雖然樓價下跌,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堅持不會「減辣」,并說現時樓價的緩慢調整,是在「雙辣招」背景下發生的。這兩句話比「不減辣」更重要,因其潜台詞是「雙辣招」符合政府希望樓市平穩的原意,樓價升跌不太大。若果沒有「雙辣招」,樓價調整幅度會高於目前,可能跌得很急,這亦非政府希望所見。換言之,既然「雙辣招」在現階段起到支撐作用,政府是不會貿然減辣,否則后果難料。

  那麼,大家不禁要問一句:「究竟政府會在何時減辣撤辣呢?」筆者沒有水晶球,很難知道未來樓市走勢,亦沒有內幕消息,政府是否預先定了「退場」時間表。坊間曾有人提出,樓價跌到那個水平就要減辣撤辣,但筆者不願重复別人的看法。反而筆者覺得,若果政府要減辣撤辣的話,應該要從宏觀角度去衡量,而不僅單單留意地產市場的情况。正如本欄先前指出,尽管今趟樓市開始轉勢,惟基本因素未有很大變化,其中本港經濟形勢是關鍵之一,經濟增長雖放緩,但未到衰退,失業率維持3%水平。可是,踏入2016年,隨着外圍和內地股市波動,經濟前景未明,未來可能產生變化也未定。若果經濟轉差,失業率就會上升,屆時對樓市會雪上加霜。政府應該觀察經濟走勢,盡早作出決定,否則未來經濟真正轉壞,到時才減辣撤辣,對樓市的冲擊肯定比目前為大。

  逐步減辣緩和冲擊

  其實,政府掌握資料數據會較坊間多,不同部門應該互相溝通和協調,甚至可以組成聯合小組,應付危機。若果知道經濟數據轉差,不妨在公布每季相關數據前可以開始減辣,從最溫和的措施着手,如先放寬按揭,然后才逐步減辣,最后撤辣,務求對樓市冲擊減至最低。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