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59

稳增长调结构 慎防收缩过快

2016-03-04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发展基金研究会高级研究员、海影(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今年中国能否完成既定的增长目标备受关注,同时也是正在召开两会的热议话题。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则认为,不低於6.5%的增长目标面临挑战。他表示,要防止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推行过速,经济收缩的速度太快,从而将金融风险变为金融风暴,令经济转轨变为经济出轨。因此,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方面做好平衡。香港商报记者 李颖

  调结构寻觅新动能

  与此同时,陈兴动向本报表示,在今年确立的「五大任务」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必将会令到出现收缩,去年官方GDP增长速度为6.9%,今年肯定会低於这个数字,但今年的经济增长仍有底线,政府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不低於6.5%,但经济增速掉到6.5%以下的可能性很大,所以现在需要想办法来稳增长。在陈兴动看来,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就是要调结构,实现再平衡。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把原来的增长动能全部用光了,现在需要重新积累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中国要获得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就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包括去产能、去房地产库存、去杠杆。去杠杆就是要管理宏观债务杠杆,在政府、企业与居民户中,企业的债务杠杆太高,需要去解决企业的杠杆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新的动能就找不到。所以未来三到五年,应该是结构调整和重新找到经济增长动能的过程。

  谨防经济收缩过速

  值得注意的是,陈兴动还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将面对的一大风险是,如果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推行过速的话,很有可能使得经济增长收缩的速度太快,从而导致金融风险变为金融风暴。如果这方面处理不好,就有可能使得我们现在所谓的「转轨」变为「出轨」。要避免出现上述风险的出现,就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评估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对其风险点、风险产生的条件,以及风险产生之後的後果,都需要做很好的评估,要管理好这种风险。第二是要保持经济增长的底线。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太慢,速度意味着信心,如果一点速度都没有的话,信心就没有了。在稳增长和调结构方面哪一个需要做得更多?陈兴动指出,这二者间的平衡掌握不好的话,可能结构调整的力度就会大打折扣。

  稳增长重在稳投资

  陈兴动认为,要实现稳定在一定底线之上的增长,就需要政策来推动。现在来看,三架马车中,政府着力点最大的还是投资。但从供给侧角度来讲,要使供给支持经济增长,也就是所谓的供给创造需求,能够推动经济达至目标,恐怕是三五年以後的事,现在还做不到。因此,现时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还要稳住需求端的增长。我们在出口方面能做的事不多,因为出口更多是依赖外部的力量,也不能大规模地贬值人民币。消费这块能做一些,但消费是一个慢变量,所以从现在来看,保增长、稳增长的关键还是要去稳投资。投资需要达到8%以上的增速。陈兴动指出,保投资主要三块:一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除一线城市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趋饱和,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因此整体而言,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将是负增长。在产能过剩情况下,制造业的投资在关键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方面有一些机会。而投资最大的一块,还是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做出更大的努力,包括加快城镇化和农民工市民化。包括城镇的基础设施、交通建设,以及一二线城市出现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这些城市有能力来推动增长。

  币策稳健相对宽松

  陈兴动表示,要做到这点,又需要有货币政策去配合。整体上看,今年中国宏观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周小川在G20峰会上海新闻发布会上讲得很清楚,中国政府采取的是稳键货币政策之上的相对宽松,但中国又不是采取QE。宽松意味着尽管有些地方杠杆已经很高了,但还是需要加杠杆,比如房地产领域。居民的负债可以继续上升,後续对居民的负债会采取更加宽松政策,推动居民的投资和消费,这一块是可以做的。企业投资方面,企业债还可以做,主要是需要进行转换。比如相当多的企业负债过多,以前是财政的钱应该把它变成地方债。另一个通过国企改革,出售国有资产。第三个就是财政政策,要采取非常有效的、实质上的积极财政政策,如扩大预算赤字。以前规定预算赤字不能超过GDP总量的3%,预料今年会突破到3%以上,人大财经预算可能会在3%至3.5%之间。但这个钱增加仍是有限的。

  财策重在减税减费

  在财政政策方面与刘海影相近,陈兴动指出,要有针对性的减税,这个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提到了减税、减费。用财政支持办法灵活就业,即财政提供补贴,鼓励企业户佣下岗工人,推动农民工进城,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这些都需要不同级别的财政拿钱,改变地方和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结构,和中央政府支出的关系,过去多用专项转移支出,现在要更多采用一般财政支出的方式来转移支付,给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权,来做地方政府认为有特色的一些事情。各地还需要研究成立新型城镇化的基金,来推动城镇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投资。目前中国一方面资金很多,另一方面融资很困难。解决这个矛盾,需要找到新的渠道。

  人币贬值压力料趋缓

  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陈兴动认为,短期内市场上大规模的炒作已告一段落了。如果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得好,投资者信心恢复的话,接下来外汇储备减少的步伐会慢下来,甚至有可能在某个月份外汇储备出现反弹,那麽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会趋缓、变小。陈兴动指出,外界对中国外储减少速度加快的担忧,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G20峰会上也有所回应。但是外汇储备到底多少是一个底,国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周小川表示,中国外储整体可控,人民币保外汇储备保国际支付没有问题。包括总理李克强、人民银行和行长周小川都再三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而要使国际上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减少,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政府的态度要很明确和坚决,一个或若干个对冲基金对中国进行博弈,还是比较难的,因为中国国家大,外汇储备也比较大。在现在的条件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承诺,每个国家不能以贬值本币来获得出口贸易的优势,这在本次G20峰会上已得到重新确认。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对话以後,国际市场上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第二个方面则取决於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结构改革在短期内对经济有收缩效应,但对投资者来说,如果中国结构调整得好,对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