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雷軍首度袒露5年心聲:創業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2016-03-08
来源:時代周報

  “我真的不是在玩自拍!”3月7日,北京兩會代表團駐地新世界酒店人氣鼎沸,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略顯委屈地解釋道。

  事情發生在兩天前,在央視兩會會議新聞直播中,小米科技董事長、人大代表雷軍因疑拿著小米5自拍,成功搶鏡,被網友冠以“自拍帝”的稱號。

  “我只是想拍張高麗副總理作報告的照片紀念一下,天地良心,馬化騰可以作證!早在兩會之前,就有人調侃我,別一不小心又成了新的表情包,果不其然。”出席兩會媒體采訪的雷軍,急于澄清自拍自證清白,引得全場失笑。

  但會場輕松的氛圍并沒有維持很久,媒體對于小米發展現狀的擔憂很快成為了向雷軍提問的主題。今天看來,過去呈超高速發展的小米,已然遇到了增長的瓶頸,首先是銷售增長不及預期,其次是小米也遭遇了國產手機品牌共同面臨的問題—缺乏研發、創新乏力、專利捉襟見肘。

  2010年從金山出走的雷軍,將其創辦的小米稱為“二次創業”,目標是將小米發展成為一個偉大的公司。整整一個5年計劃過去,雷軍難免被問及“小米發展是否符合預期”這一命題。

  “過去5年,毫無疑問,小米創造了奇跡,銷售收入在10億美元及100億美元級別上都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企業,獲得了資本的認同;未來5年,小米真正要做的事情不在于創造奇跡,而是推動新國貨運動,促進供給側改革。”在采訪中,雷軍多次強調,未來一兩年內,最重要的事情是補短板,扎扎實實打基礎。

  好在善于講段子的雷軍,在外界眼中,已看不到太多“務虛”的情懷,更多的是一個愈發坦然、懂得反思的產品經理,這些都代表了小米的日臻成熟。

  否認小米缺乏創新

  雷軍的坦承是顯而易見的。短短一個小時的采訪中,諸如“補課”“打基礎”之類的字眼,至少被提了5次。

  2010年離開金山創辦小米時,雷軍剛過40歲,“四十不惑”。雷軍自己坦言,小米是他的二次創業,也是最后一次創業,是積累了20年的商業經驗之后,“畢其功于一役”的一次全新考驗。

  2013年,主打互聯網低價手機的小米出貨量達到1650萬臺,迅速在這個行業占領一席之地。步入2014年,小米出貨量爆表,該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機出貨量首次超越三星,坐上國內第一的寶座。

  2015年,來自IDC的數據顯示,小米全年國內出貨量為6490萬臺,市場份額為15%,對手華為以6290萬臺的銷售量及14.5%的市場占有率緊追其后。盡管仍舊穩首國內市場第一的位置,但小米去年的7000萬臺的銷量增速趨于平緩,距離此前“保八千萬沖一億”的目標有所差距,同時,華為、TCL等國產品牌海外市場大放亮彩,小米則在國際征戰中略微失色。這不得不引起雷軍對小米未來發展戰略的思考。

  兩個星期前,雷軍剛剛發布了歷代產品中研發周期最長的小米5,雷軍解釋稱,小米5在研發上克服了諸多困難,并在前置指紋識別、相機光學防抖和陶瓷材質方面下足了功夫。

  雷軍還在發布會上提及,小米5將進駐蘇寧旗下門店,未來還要將小米之家由服務店升級為線下零售店,并在全國范圍內拓展至200家。此舉被外界視為小米將加強線下渠道的標志。

  據雷軍透露,小米5首發前已經有1300萬元的預售,各地小米之家排隊的火爆程度,遠超想象。然而,雷軍卻避談2016年的銷售目標,稱“將去KPI,按需生產,放下包袱,小米要做的事情,就是改善用戶體驗,提高流通渠道。”

  面對國產品牌缺乏創新與研發的質疑,雷軍堅稱,過去5-10年,不少國產企業的商業模式和技術獲得歐美和資本市場的認可,例如小米模式就是將智能手機當作互聯網業務來做,也受到不少歐美企業的追捧和模仿。

  在雷軍看來,小米是個極其重視創新、產品、研發的企業,上上下下都是具有研發背景的技術團隊。“與多數友商不同,我仍舊會親自參與各種核心研發。”

  “小米的經營理念是用互聯網的思維和技術來武裝,講求效率優化,只要幾個百分點,就能讓產品從工廠流通到用戶手中。”

  談及專利的問題,雷軍表態稱:“專利是手機行業的游戲規則,我覺得小米非常愿意尊重知識產權,尊重專利,在這一點上,小米也下了巨大的工夫投入。”

  僅去年一年,小米在國內申請注冊發明的專利3183項,在國內排在第六名,PCT(專利合作協定)的專利是546項,在國內排在第五名,申請的國際專利是2193項。除了重視自主研發創新之外,小米也有專門的團隊在購買全球的專利包。雷軍坦言:“小米所面臨的專利戰是非常復雜的事情,小米會按照國際的游戲規則來做。”

  創業不容易

  回顧起創業之初,雷軍談道,小米從初創就是個定位“global(全球性)”的公司,最初的8個人合伙人都是技術出身,在互聯網行業皆有超過20年的經驗,其中5人是海歸,一開始就懷著全球化的夢想。

  “兩年前,一下子就進入了七八個領域,現在則希望調整策略。”雷軍反思道。2014年,和多數國內廠商一樣,小米將更大的目光放在了海外市場上,希望復制國內的成功。不料,征戰海外的小米出師不利,陷入了與愛立信的專利糾紛,給了小米當頭一棒。

  雷軍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目前小米進軍美國市場沒有時間表。未來一兩年,需穩扎穩打夯實基礎,補齊短板,主要精力會集中在中國及印度市場,其他市場則將摸索前進,不會大規模進入。“國際化需要有耐心,無法一蹴而就。”

  談及創業的心得,雷軍感慨道,創業不容易,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改善創業環境,只要提高一個百分點,就相當于救活了10%的企業。”

  自詡二次創業的雷軍,在經歷了小米第一個五年計劃之后,對小米作何評價,小米的“十三五”規劃又是怎樣的。

  “過去5年,毫無疑問,小米創造了奇跡,銷售收入在10億美元及100億美元級別上都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企業,獲得了資本的認同。未來5年,真正的事情不在于創造奇跡,二是推動新國貨運動,促進供給側改革。”

  中國人在全球“買買買”, 去年貢獻了高達一萬兩千億的境外消費,這讓雷軍頗為不解,甚至有點無法釋懷。“中國是制造大國,為什么供給與需求不配套,國貨仍是低廉的形象,如何改變這一現狀?”

  在雷軍看來,日韓早期也沒有品牌力,但以sony為首的品牌扭轉了這一局面。早在創業之初雷軍就曾將同仁堂、海底撈、沃爾瑪和Costco視為標桿。現在,小米也期望像七八十年代的索尼,90年代、21世紀的三星一樣,帶動國家的工業發展。“工匠精神和小米倡導的精品策略是一致的,精品的背后其實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們希望用真才實料做感動人心的事情。”

  未來五年無IPO計劃

  “我的二次創業是沖著做偉大的公司,而不是為了錢。基于成為大的公司,上市是一個階段,只能順勢而為。上市之后有業績要求,目前還是將根基打扎實。不會為了上市而上市,沒有明確的時間表。”雷軍表示對IPO計劃并不動心。

  此前,外界曾傳言小米估值受到影響,導致新一輪融資受挫。雷軍表示:“繼上一輪2014年底融資之后,小米就沒有再做過新一輪融資,因為小米賬面有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現金,一直以來沒有特別強的資金壓力,所以我覺得小米擁有的現金量足以把現在的事情做好。”

  對于新技術的探索,雷軍表示,對“VR”產業高度關注。去年底,小米宣布成立VR探索實驗室,但雷軍坦言,目前該領域技術尚未成熟,大規模應用要三到五年。

  NFC刷卡支付成為雷軍另一個看好的業務領域。

  “小米5支持了全功能的NFC,很快就會開通刷卡支付,當然也可以用來直接模擬公交卡,給公交卡充值或者模擬成門卡,整個小米5 NFC的功能比iPHone多得多。此外,關于手機支付,我相信這是一個市場的主流,越來越多的人青睞用手機支付,有了NFC支付這種功能,以后手機支付將會變得更容易,而且更高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