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36氪魏珂:股權眾籌將成創業創新的下一個浪潮

2016-03-09
来源:證券日報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對于創業創新做了進一步的工作指示,重點強調要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而互聯網金融尤其是股權眾籌,作為供給側改革、雙創、金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在兩會期間也成為了輿論焦點。

  今年,眾籌寫入兩會報告意義重大,在此背景下,記者專訪了36氪聯席CEO魏珂,就我國眾籌現狀,以及如何為創投生態打造完整產業閉合等問題進行了采訪。

  《證券日報》:目前眾籌面臨的行業監管環境如何?

  魏珂:在股權眾籌的運作過程中,眾籌平臺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中樞作用。眾籌平臺對投融資雙方的價值體現在為投融資雙方提供高效、廉價的信息溝通平臺和安全的交易平臺,降低投融資雙方的交易成本,提高其交易效率。

  我建議立法機關對以下幾個方面予以明確:1)私募股權眾籌平臺實行強制備案制;2)建立充分的信息平臺披露制度,并制定相應的披露標準;3)建立第三方資金托管制度;4)完善納稅核算機制;5)建立黑名單制度,加快推進信用管理體系建設。

  我們期待通過股權眾籌平臺相關準入制度,規范市場,提高股權眾籌行業整體服務水平,促進我國股權眾籌行業成為國際創業創新的下一個浪潮之巔。

  《證券日報》:眾籌對金融行業創新的意義是什么,可以從融資渠道方面看?

  魏珂:股權眾籌還能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幫助企業眾籌發展所需要的資金。可以說,股權眾籌是一種“四兩撥千斤”的巧妙機制,依托大眾的“小力”,將閑散資金聚集起來,實現全民投資,緩解初創企業資金瓶頸,實現經濟改革的偉業。我認為,股權眾籌不僅僅是一個概念或幾個網絡平臺,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成為我國資本市場中的重要一環,成為“新五板”,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眾籌從去年五中全會提出,到今年寫入兩會報告,意義重大。眾籌的規模小、風險小,相對互聯網金融來說更適應當下國情。眾籌不僅可以增加直接融資比例,打破以往傳統模式融資弊端,符合金融體制改革的意義,同時是普惠金融重要推手。而去年包括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和世界眾籌大會的實踐,再次證明了眾籌的力量。

  《證券日報》:國內眾籌目前存在的難題與風險是什么?

  魏珂:我國股權眾籌仍處在一個基礎起步階段,但是發展空間廣闊。目前“股權眾籌”平臺正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相較于傳統投資服務,股權眾籌有融資渠道多元化、入場門檻低、流程操作靈活度高、融資成本和綜合效率高等多方面優勢。

  金融的核心是風控,股權眾籌也不例外。隨著股權眾籌的蓬勃發展,資金安全問題牽動著投資人的敏感神經。36氪從一開始堅持做合規平臺,并通過建立和完善平臺融資風控體系和信息披露機制保障投資人合法權益和資金安全。風控體系方面,36氪有近乎嚴苛的三方風控標準,所有項目必須通過36氪項目投資委員會一致決策通過才能上線,選擇經驗豐富的投資人擔當項目領投人,杜絕盲目投資。

  此外,36 氪去年底宣布推出行業首個退出機制 “下輪氪退”,在此機制保障下,通過 36 氪平臺進行股權投資的跟投人,在投資有此功能的項目后,可以選擇在項目獲得下一輪投資時即優先退出,不必再苦苦等到上市或收購。

  《證券日報》:36氪在股權眾籌行業的地位,成功融資項目有多少?

  魏珂:36氪作為中關村十大典型創投企業,已從單一的科技媒體發展成為創業者打造完整創業生態鏈的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為近6萬家創業公司提供創業服務,扮演著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角色。

  目前,36氪股權投資平臺作為36氪的核心業務,是中國最大的股權類互聯網金融平臺,也是36氪布局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排頭兵。自2015年6月中旬上線以來,36氪股權投資平臺整體融資額度已近4億元,成功融資項目超過50個,單月交易額已破億元,超過美國最大的股權投資平臺AngelList,是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股權投資平臺。

  現在,36氪融資平臺上有57001家創業公司,其中7000多家企業掛牌融資,該數量已超過絕大部分的股票交易所。36氪是目前創投圈公認的幾個主流創業平臺之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