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廣西靈山“電商村”:創業故事吸引好萊塢導演

2016-03-17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3月17日電(記者熊紅明)漢塘村是廣西靈山縣一個有著800多戶人家的普通小村莊,但這個小村里竟有了200多家網店,去年全村電商銷售額達1.6億元,客戶遍及東南亞各國。漢塘村也成為全國聞名的“電商村”,村民的創業故事還吸引了好萊塢著名導演克里斯蒂·里比的關注。

  記者走進漢塘村時,原在廣東服裝廠打工的賴安煜正忙著給網上買家包裝金橘樹苗,一家快遞公司的貨車在路邊專門等候為村里的網店運送樹苗。3天后,賴安煜手中用塑料薄膜包裹保鮮的樹苗就會通過快遞送到福建福州客戶的手中。

  “村里的200多家網店,都是打工回鄉創業的年輕人跟著忠文哥做起來的。”賴安煜口中的“忠文哥”名叫黃忠文,2008年,從廣東打工回家的他聽說村里種植的果苗賣不出去,就想嘗試在淘寶上賣樹苗,于是借錢買來二手電腦開通網絡開起了村里的第一家網店。

  雖然村里有荔枝、龍眼、芒果、枇杷等200多種花果樹苗做商品支撐,但一開始,黃忠文網上銷售花果樹苗并不被買家認可,他的網店一天只能賣出幾棵樹苗。人們擔心他們中意的花果樹苗會因為包裝、運輸等問題枯死在快遞路上。

  “我們經過不斷試驗,改進了包裝方法,還在苗圃、包裝間、辦公室安裝攝像頭,通過網店向買家實時直播樹苗從選定、包裝、運輸等全過程。”黃忠文說,因為有了網絡直播的現場效果,加上客戶收到樹苗后發現不滿意可以退貨等服務,網上銷售苗木的生意很快從一天賣幾棵暴漲到一天賣出幾百棵。

  黃忠文回鄉創業成功,帶動村里100多名年輕人在淘寶、阿里巴巴等開起了200多家網店。去年,全村的網絡銷售額就達到了1.6億元,除了國內客戶外,還有不少來自日本、泰國、緬甸、老撾、黎巴嫩等國客戶下單購買,讓村子里的苗木通過網絡走向了世界。

  黃忠文和村里年輕人的創業故事還吸引了好萊塢著名導演克里斯蒂·里比的關注,他和紀錄片《互聯網改變中國》劇組走進漢塘村,把鏡頭聚焦在這群新一代農村青年身上。

  “克里斯蒂·里比向我們蹺起大拇指,說我們是好樣的!”黃忠文說,如今漢塘村的苗木電商品牌越來越受到認可,他和小伙伴們計劃擴大村里的苗木種植規模,并正式向工商部門提交了“黃忠文”商標申請。

  “不要小看漢塘村的電商創業,這會給農村經濟帶來升級轉型。”靈山縣委書記廖應燦說,靈山縣為把電子商務推進農村,已在全縣推廣建成3個鎮級電商服務站、10個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社,力爭在2018年實現村村都有電商服務社目標,讓農村經濟搭乘“互聯網+”快車加快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