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臺灣創業老兵寄語青年創客:能耐寂寞能堅持

2016-03-17
来源:新華網

  張永忠是一位來自臺灣的老創客,他在北京已打拼了20年。2005年,他帶領著一群具有數十年餐飲經驗的兩岸精英團隊,在北京創立了第一家飯前飯后餐廳。通過幾年的努力,飯前飯后已成為京城著名的臺灣美食品牌。

  “創業的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扛得住壓力,一定要睡得著覺,一定要把身體養好,才會有機會在創業的這條辛苦路上持續走下去。”在新華網第三期臺港澳青年創客分享會上,北京飯前飯后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永忠如是分享自己多年來的創業心得。

  張永忠來京創業已20多年,歷經創業的苦辣酸甜,因而十分希望把自己的體會分享給正在創業或正準備創業的年輕人,讓他們盡可能地少走些彎路。

  在分享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如何提升創業者的軟實力,是張永忠在演講中強調最多的問題。他說,暫且擱下專業能力不談,創始人需要具備的軟實力包括:扛得住壓力,耐得住寂寞,遇到資金不足的時候,還要有堅持不懈的心態,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還要不斷地創新,挑戰自己。

  作為創業導師,張永忠在分享會上現場點評。

  張永忠動情地說:“創始人帶領企業成長的時候,自己要堅持。好的時候不要自我膨脹,當面臨到困難,從前那些資本和朋友離你遠去的時候,你要耐得住寂寞。即使公司只剩下你一個人,你也不要輕言放棄,你要堅持,因為堅持就是勝利。”他認為很多項目事實上就是缺乏堅持,項目本身沒問題、市場也沒有問題,但問題就是創始人不具備堅持到底的能力。他為青年創客打氣說:“各位年輕的創業的朋友,你們年輕,你們可以去沖撞,就算面對失敗,還可以重新再來。現在有很多的渠道能夠協助你們在創業時少走很多彎路,這是以前我們在創業過程當中沒有的。”

  “今天想得到要做得到,做得到要做得好,做得好還要堅持。”這是張永忠的創業秘籍,也是他對年青創業者的希望。他說,做創業要有新的點子,要想得到。比想得到更難的是做得到。如果做到了呢?做到跟做得好又是兩個事情。就算做到了,但是你能不能做得好、能不能做得精那又不一定了。比這些還要再難的是做得久。“臺灣有一句諺語就是‘戲臺下站久了都會上到臺上演戲了’,就是要堅持。”

  張永忠透露說,飯前飯后今年是第十年,但是他還是在創業中,“品牌的定位、設計,所有的東西我們還在做調整。”談及原因,張永忠說,經過十年,他認為品牌在未來的競爭力恐會出現問題,“因為市場的變化實在是太快了”。

  張永忠還提醒青年創業者注意股權分配問題。他認為,平均分配股權是會出問題的,一開始,股東的股份分配一定要有大有小。“創業時,一定要有人站出來當老大,在創業初期階段,老大要比較霸道一點,要能做的了決定,要對整個公司負起責任。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比如吸收到了融資或者有外部股東進來,那么,老大一定要與外部進來的資本或股東做好股權分配,這點非常重要。”(文/蔡嘯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