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國際化的四大保障

2016-03-22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為確保人民幣最終能夠與美元相比肩,必須推動一系列市場化與國際化改革,并構建起一系列重要保障。近期改革措施來看,需要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自2014年以來,人民幣就改變了單邊升值的態勢,開始出現一定幅度的波動,內地央行也進一步放寬了人民幣的波幅限制,尤其進入2015年之后,人民幣多次出現劇烈震蕩,甚至在離岸市場遭到國際金融大鱷的沽空。應該說,人民幣出現的貶值、波動、遭受狙擊等問題都是人民幣國際化必須經歷的考驗,是好事情,這將為內地金融監管部門提供良好的管理參考和借鑒。只是人民幣匯率還沒有真正開放,雖然號稱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但人民幣匯率仍然受到管制,并且波幅只有2%,受到一定限制。從未來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出發,人民幣需要進一步擴大波幅,進一步接受國際市場可能帶來的各種挑戰。

  推市場化與國際化改革

  近期還必須擴大「滬港通」、盡快啟動「深港通」,循序開放中國資本市場,推動人民幣由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向國際投資貨幣的角色轉化。與此同時,必須大力支持前海特區、上海自貿區與海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互聯互通。由於離岸人民幣總規模大約只有2萬億元,較之140萬億元M2的總規模只是一個零頭,而離岸美元占美元總流通量的比例高達近四成,離岸歐元和日圓占其總流通量的比例也分別高達三成、兩成比例之多,因此,如果按照離岸美元、歐元、日圓的規模和比例標準來衡量,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的空間不可限量。有鑒於此,作為中國與全球金融連接的橋頭堡,前海自貿區和上海自貿區應該成為離岸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的直接推手,國家要鼓勵前海和上海兩個自貿區與國際上各離岸人民幣離岸中心在人民幣金融領域互聯互通。

  建立四大保障

  遠期來看,要真正確立人民幣比肩美元的地位,應該學習美元的經驗,為人民幣國際化建立起四大保障:一是國內經濟支撐保障,中國經濟不可大起大落。從目前的情形來看,人民幣的地位與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地位非常不相稱,只有中國經濟規模大大超越美國,才有可能令人民幣挑戰美元地位。有鑒於此,中國經濟還必須至少保持三十到四十年的穩定增長,四十年后,中國經濟一定會對人民幣國際化形成不可擾動的支撐;二是國際貨幣體制保證,在IMF體制下,人民幣永遠不會有出頭之日,因此,必須強化亞投行、金磚國家銀行、絲路基金等新型國際金融組織的功能,同時加入其他非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組織。只在建立起與人民幣相配套的體制保障,并能夠有朝一日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庭抗禮,那麼,人民幣國際化才會有真正的屬於自己的體制保障;三是建立良好信用保障,切忌人民幣大幅貶值,無論什麼時候,都決不能夠允許人民幣像一些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那樣大起大落,被國際評級機構納入到垃圾級別;四是建立國際輿論保障,逐漸改變國際主流輿論任意抹黑中國、唱衰人民幣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