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莫奈《睡莲池塘》领衔佳士得拍卖现身上海

2016-04-12
来源: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

      2016年恰逢佳士得250周年、亚洲区成立30周年的庆典,佳士得日前在其位于上海外滩安培洋行的佳士得艺术空间举办了展览,推出11幅即将于5月在纽约举办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的精品力作,其中包括克劳德·莫奈、威廉·德·库宁、罗依·李奇登斯坦等西方现当代艺术家的重量级作品。

佳士得工作人员揭幕本次展览最高估价作品《睡莲池塘》

      佳士得纽约两大部门的专家亲临现场与观众面对面互动。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部副主席暨高级总监 Giovanna Bertazzoni特地提到了莫奈的《睡莲池塘》:“佳士得此次深感荣幸能将一系列重量级作品带到中国与公众见面,特别是在上海展出《睡莲池塘》。睡莲系列代表着莫奈最卓越的艺术成就,且是其最为珍贵的表现主题之一:通过描绘他所钟爱的吉维尼花园抒发对于大自然的赞颂之情。中国藏家与艺术爱好者们对于西方艺术的极大热情与深入了解令人印象深刻,这使得我们萌生了专门为中国策划此次展览的想法,使藏家能够近距离观摩大师作品。”
      这幅《睡莲池塘》堪称艺术家本人创作生涯的代表之作,是艺术家于1918年春夏至1919年底创作的一系列(共14幅)以穿过莲叶的光束和水中倒映的天空为特色的主题作品中的一件。据悉,莫内画作的拍卖纪录就是由同一系列的作品创下的,那幅作品创作于1919年,之前属米勒收藏(Millercollection),2008年6月以逾4092万英镑(8038万美元)的高价在伦敦佳士得成交。
      除了上面提到的德库宁、李奇登斯坦外、佳士得这次展览的作品,还包括西方一系列大师的名字:巴布罗·毕加索、马克·夏加尔、亨利·摩尔、安迪·沃霍、亚历山大·考尔德,山姆·法兰西斯以及亚洲艺术家草间弥生等。据悉,佳士得为此将于京、沪、杭多地持续开展二十世纪西方艺术系列讲座。

佳士得团队与莫奈作品合影

      为庆祝周年,佳士得安排了中国系列活动:5月起将陆续在中国举办香港春拍及亚洲30周年庆拍卖内地巡展;而佳士得北京办公新址及展览空间启幕等将于下半年举办;10月则会在上海秋拍中推出新一季中国当代艺术的创新专场“+86 First Open”等主题拍卖单元。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时值佳士得亚洲喜迎30周年庆之际,佳士得于中国地区的业务亦步入了全新阶段。为此,集香港与内地全体同仁之力,佳士得特地为中国地区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包括拍卖、私人洽购、展览、艺术教育等多元形式。我们将力图创新,进一步密切我们与中国藏家及艺术爱好者的联系。”佳士得中国区主席蔡金青表示:“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将五月纽约拍卖的精选艺术作品带到上海,此次也是我们首次正式于国内呈献涵盖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以及战后及当代艺术在内的五月纽约二十世纪艺术周的作品。本次展览作为佳士得亚洲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亮点之一,亦为整个年度中国区的活动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