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2016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女性艺术家唱主角

2016-04-12
来源:artnet新闻

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上,海伦·约翰逊的作品展览现场
图片:Ruth Clark.
于4月8日开幕的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Glasgow International)展出了来自20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针对这个城市的工业历史、价值的生产以及对于手工艺制作兴趣的再度兴起进行探讨。尽管没有被特意提及,但比起这个艺术节所述的任何一个探索领域而言,令人吃惊的是此次项目中展出的女性艺术家作品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一现象并不只是出现在艺术节总监的特别项目中——女性艺术家与男性艺术家的比例是10:4——而是这个遍布整个城市的节日中都是如此。
这一点非常值得一提。因为在艺术界中,性别不平等几乎是病态的——不管是大型机构和小画廊的展览,还是出现在杂志封面的明星艺术家,女性艺术家总是占少数。

萨拉·麦克罗伊,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总监
图片:Ruth Clark.
“如果这样的比例倒过来的话,那么就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了,"艺术节总监萨拉·麦克罗伊(Sarah McCrory)说。她邀请了希拉·希克斯(Sheila Hicks)、海伦·约翰逊(Helen Johnson)、克莱尔·巴克莱(Claire Barclay)、特萨·林奇(Tessa Lynch)以及亚历桑德拉·博肯(Alexandra Bircken)等众多女性艺术家参加她为这个项目策划的展览单元,并且为柯西玛·冯·博宁(Cosima von Bonin)举办了一次主题展。
在3月份为艺术节做准备的时候,麦克罗伊说道,她感觉“意识到展览名单中都是男性白人其实并不可行时,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柯西玛·冯·博宁的作品在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上的展出现场
图片: Ruth Clark.
随着艺术节在4月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麦克罗伊称“选择很大比例的女性艺术家参展并非所做的决定",而是在她针对以女性主义的实践和劳作为主题进行研究时,自然发生的结果。“(艺术节)并没有刻意为了保持性别平衡而牺牲了任何其他东西,"她说:“所有人的选择标准都是作品的质量。"
“我觉得萨拉不是在特意筹划一个女性的项目,而是在举办一个有智慧又缜密的项目,只是参与其中的艺术家很多恰好是女性,"来自墨尔本的艺术家海伦·约翰逊说,她的那些精致的如广告条幅般的作品悬挂在破旧的Kelvinhall大厅墙上。
约翰逊之前曾经遇到过担心参展女性艺术家过多的策展人,同时她还指出如果这样的事情出现另外一个极端情况的话会显得依旧合情合理:“不会有人说这是一个全男性艺术家的展览,大家只会说这是个展览,"她说。

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上海伦·约翰逊的作品展览现场
图片:Ruth Clark.
约翰逊引用的是CoUNTess的一篇报道,这是一个由埃尔维斯·里查德森(Elvis Richardson)所设立的专门探讨澳大利亚艺术圈性别平等问题的博客。CoUNTess的报告不仅记录了男性艺术家每年与上年同期相比获得的优待,还揭露了一些更细微的不平等问题——比如女性艺术家比男性获得的奖项多,但是奖金却更低。
“在澳大利亚,男性艺术家已经有一套模式打入艺术圈的上层阶级,并变得炙手可热,"约翰逊说:“而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尽管也会被收藏,但是很少能够走上和男性艺术家相同、几乎就是讲求个人崇拜的职业艺术家轨道"
“我觉得没有必要特别强调性别问题,"为格拉斯哥Tramway空间创作作品的亚历山德拉·博肯说。但是她承认自己也看到了女性艺术家与男性艺术家所面临的状况“非常不一样"(包括“作为艺术家要承担的更多压力")。“展览的规格更高、制度更专业,参与的女性也越少,"博肯说:“问题是,这样的情况是否会真的消失,最终达到完全平等?"

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上亚历山德拉·博肯的作品展出现场
图片:Ruth Clark.
麦克罗伊说自己依然会时不时地接到“多数是白人男性艺术家"的展览邀请函,她认为类似Facebook这样的社交媒体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空间"让人们来质疑这样的问题。“有必要让所有人都意识到我们没有能够很好地代表我们的群体,而对如何代表这个问题做出积极的调整是必须的。"
2016年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Glasgow International )将于4月4-25日期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各处场所展出。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