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原来烛台也可以这么酷炫

2016-05-09
来源:中国文物网(北京)

烛台作为自古以来的灯具,发展了千年有余。《楚辞》中引“室中之观多珍怪,兰高明烛华容备。”苏轼在《海棠》一诗中写道“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李商隐《夜雨寄北》有云“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最为今人熟知的便是那一句“春蚕到老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了。作为古人照明用的主要灯具之一,蜡烛和烛台是古人生活之中不可或缺之物。

东晋·青瓷羊形烛台现藏国家博物馆

到了晋代特别是南北朝时期,蜡烛才逐渐普遍起来,并一直沿用到近现代,长达近二千年之久。魏晋南北朝时期,青瓷烛台十分流行,这一时期烛台的共同特点是都有一支或几支圆管状烛柱,用于插蜡烛,属于中空筒管式烛台。其中尤以动物形象造型最多见,如狮形、熊形等。

明永乐·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现藏故宫博物院

烛台作为自古以来的灯具,发展了千年有余。《楚辞》中引“室中之观多珍怪,兰高明烛华容备。”苏轼在《海棠》一诗中写道“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李商隐《夜雨寄北》有云“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最为今人熟知的便是那一句“春蚕到老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了。作为古人照明用的主要灯具之一,蜡烛和烛台是古人生活之中不可或缺之物。

南朝·青瓷烛台现藏国家博物馆

古人燃烛都有烛台,用以扦插蜡烛和承接滴淌的蜡油。古人对于生活品质的极为注重,造就了烛台的多样化造型工艺,或考究或简单,或大或小,材质亦有铜、铁、锡、木、瓷等多种。

三国时期·狮形青瓷烛台 现藏国家博物馆

烛台的使用早见于春秋时代,战国时已有各式精制的铜烛台,至三国、两晋时,随着制瓷工艺的发展,瓷烛台随之出现,造型颇多,如三国时的羊形烛台,两晋盛行的狮形烛台等。南北朝时盛行莲花状烛台,造型渐趋复杂,有些形制特殊的底座呈倒立的莲蓬状,外刻覆莲花饰,上置横条隔板,板上置四个大小相同的竹节状杯,可同时插入数根烛。隋、唐时的烛台,底座刻划精美。到了明代盛行八方烛台,烛台上有的置蜡烛形插柱,造型美观大方,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何当共剪西窗烛

汉代·沙河东地出土陶烛台现藏辽宁鞍山博物馆

战国、秦汉时期青铜灯具一枝独秀,此时已有各式精制的铜烛台。从两汉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主要使用油灯照明,蜡烛在东汉晚期才开始进入到照明用品的行列之中。随着蜡烛的逐步推广,油灯和烛台开始并列成为灯具的两种主要形式。但汉代蜡烛的使用,在当时还不普及,因此,这一时期烛台少有发现。

 

北朝·青釉覆莲座烛台现藏河北省博物馆

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文化高度繁荣,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比以前更加丰富。反映在灯具方面,不但大量生产以实用为主的烛台,同时迅速发展了兼有照明和装饰双重功能的烛台。中空筒管式烛台是隋唐时期的流行烛式。

唐·洛京窑风格莲花足烛台现藏望野博物馆

唐和五代的白瓷,坯料质量和釉的白度都有所提高。唐人陆羽在《茶经》中称赞邢窑白瓷具有“类银类雪”的质感。唐代的瓷烛台,有青瓷和白瓷,兼有少量黑瓷。烛台则以新品种唐三彩为代表。

唐·三彩烛台故宫博物院藏

唐代的瓷烛台以唐三彩最为著名。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釉陶,其釉色以黄、绿、白、褐为主,色彩斑斓绚丽。

唐·白瓷烛台现藏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

唐代的白瓷烛台以单筒管状中空式烛台为主,烛台无论在品种、数量、质量上都超越了前代,造型和装饰充分体现出大唐的气派和风采。

绿釉烛台现藏西安省博物馆

宋元时期,我国制瓷工艺有了长足的发展,陶瓷生产进入了一个繁荣时期。出现了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五大名窑。这一时期,陶瓷烛台占据了主导地位,造型较隋唐更为多样,且尺度较矮。

明正德·青花阿拉伯纹烛台现藏故宫博物院

明清烛台的种类较唐宋时期更为丰富。具有照明和观赏双重功能的烛台,此时达到了鼎盛时期。各种陶瓷烛台、金属烛台、木制烛台等,造型优美,装饰富丽。明清时期,由于城市、宫苑、园林、住宅建筑的全面发展,对室内装饰十分讲究,在厅堂、卧室、书斋内都有相应的配套家具,与其相适应的照明用的烛台也得到长足发展和改进。瓷烛台在明清两代十分盛行。

明宣德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花卉纹八角烛台现藏上海博物馆

清代可数的珍品烛台,尤以宫廷用品极为精美。最突出的表现是灯具和烛台的质地和种类更加丰富多彩。在质地上,除原有的金属、陶瓷、玉石灯具和烛台外,又出现了玻璃和珐琅等材料的灯具。这一时期的烛台中,有些已与当时的国际文化交往和政治、经济往来有关。如明代的八方式烛台,就是适应国外市场需求而生产的一种仿自伊斯兰金属器皿的制式。这些交流促进了我国灯烛制作进一步趋向于国际化。

 却话烛光灯影时

隋·青釉竹节形烛台现藏河南安阳博物馆

在古文献中,“烛”是对照明用器的最早称呼。西周时,“烛”是一种由易燃材料制成的火把:没有点燃的火把通称“火焦”,用于把持的、已被点燃的火把称之为“烛”。蜡烛是油灯之外另一种重要的照明工具, 《礼记·内则》记“夜行以烛,无烛则止” ,蜡烛的使用在唐宋时期发展到极盛。

隋·青釉十字形烛台现藏河南安阳博物馆

魏晋南北朝至宋元时期,灯烛在作为照明用具的同时,也逐渐成为祭祀和喜庆等活动不可缺少的必备用品。

 

清道光·青花缠枝莲烛台 现藏湖北省博物馆

《玉烛宝典》中说:“腊者,祭先祖;蜡者,祭百神。 ”可见,到了春秋时期,蜡祭已从单纯的祭祀活动变成了一种重大的节日庆典,也就是后来的腊八节。

三国·吴国青瓷羊形烛台现藏国家博物馆

“洞房花烛” ,大概是人们赋予蜡烛最为美好的想象了,那种神秘、甜美、幸福的感觉从四字间喷涌而出,给人以无限美好的睱想空间。

清光绪·粉彩八宝红龙纹烛台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透过古人生活中这些异彩纷呈的烛台,可以想见古人对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这些五彩缤纷的烛台,折射出的是古代灯具在科学性和艺术性上的统一,以及实用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结合。多彩而实用的烛台,为中国古代灯具史书写了绚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