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挾淡活動振港股 後市仍不明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暫時忘卻美國即將加息的憂慮,外圍投資氣氛明顯改善。受美股顯著上揚帶動,港股昨日急升逾500點,一舉收復20000點關口及20天線,成交量明顯上升。前期港股沽空比率較高,已經累積逾千億元的空倉,估計在挾淡倉行動驅動下,港股短期存在上升空間,可能測試50天線(20551點)阻力。

  然而,投資者仍須提防來自中國的利淡消息。人民幣中間價本周創逾5年新低,可能觸發新一輪走資潮,淡友短期存在反撲可能性。港股目前身處暴風雨前的沉寂,展望6月,市場屏息觀望聯儲局下月中旬議息會議和下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甚有可能在全球股市刮起避險情緒,港股在本月期指結算後走勢或再次轉差。

  中間價定價機制更改打擊市場

  《華爾街日報》引述與中國人民銀行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報道,自今年1月起,人行已放棄以市場價為基礎的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回歸舊有做法、由中央掌控每日中間價。若中國為穩定市場而暫緩內地金融改革的進程,相信短期有助紓緩投資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憂慮,短線有利股市表現。然而,這舉動同時將會打擊國際市場對中國金融改革的信心,有可能阻礙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進程。

  愈來愈多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選擇將公司私有化然後回歸內地A股市場,繼萬達商業(3699)後,匹克體育(1968)宣布私有化計劃,或是回歸A股的前奏。儘管目前內地A股估值普遍較港股為高,不過在內地監管政策愈趨嚴格之下,上述公司退市回歸A股計劃恐怕困難重重。實際上,近期中證監放慢IPO審批和發行節奏,而市場亦傳出監管部門近期正在遏止中國概念以借殼方式回歸A股市場。

  留意吉利汽車

  吉利汽車(175)今年4月銷售表現不俗,銷量按年增加12%至44590部,其中中國市場總銷售按年增長10%至42293部,表現跑贏同期內地車市整體增長。公司今年計劃推出多款新車型,相信有助帶動銷售增長,達至全年銷售目標60萬輛。現價相當於市盈率約8.6倍,建議投資者於3.85元買入,目標看4.20元,若跌穿3.70元則作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