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由頭照顧到尾

2016-06-13
来源:香港商报

   讀者可能認為我這個做父親的,看似完全負責照顧兩個孩子,太太沒盡職似的。當然不是!只是我現在集中在講爸爸罷了。太太全職帶孩子,對家庭貢獻比我更大、更勞心勞力。

 
  有一點我能夠誇口的,是兒子由出世至踏入初中,我都把他們「由頭照顧到尾」,即是從剪頭發到剪手指甲及腳趾甲都由我包辦。由他們數個月大起,我就用一把電動剪髮器,設定3mm的長度,除了不用擔心剪得一邊長一邊短,也很安全。然後繞頭一周,那樣即使閉上眼睛,都可以剪出一個清爽的髮型。雖然偶爾兩隻「馬騮」會坐不定,令人煩躁,但整體來說也是一件樂事,特別是當完成後,孩子的髮型和我一樣,三個人可以一起拍廣告,哈哈!
 
  另外,我也照顧他們的手腳衛生,替他們剪手指甲及腳趾甲。太太與替我們工作了接近十年的傭人也不會替他們剪,有時孩子的指甲長得快,要等我來操刀,不讓其他人做,這事真令人摸不頭腦。
 
  兒子初生時,很多時候是我幫他們洗澡的,晚上有需要也會起床幫忙。這些事情是我能夠堅持的,不知是否算一個稱職的父親呢?
 
  教做人更重要
 
  我和太太有默契,分工合作,在教孩子問題上甚少怪對方不盡責。由於工作關係,日常孩子的功課都是由太太指導。有時候我想幫忙,但由於性格太急,言語、行為上容易傷害了孩子,倒不如少參與,幸好太太沒有責怪我在這事上沒有盡責任。除功課外,我更重孩子對人對事的應有態度,用很多時間教導,因為我認為教做人比讀好書更重要。
 
  (爸爸的角色之二)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