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燒腦文學 傳統出版的新機遇

2016-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本舊書,憑什麼成為亞馬遜書城暢銷NO.1,讀者心中最想擁有的小說?首印20萬冊立即斷貨?我最近入了一本好書:希修斯之船。它帶來一種全新的閱讀體驗。對於紙質出版業,或許開啟一個新的模式。

 
  交互體驗
 
  這是一本舊書,存放在大學圖書館。而你是他的第N個借閱者。打開書,你會發現前任借閱者們已經在上面畫滿了各種筆記和顏色的批註。一下子就把我拉入到了大學的圖書館。而且多年不寫讀書筆記的我,也很想提起筆寫下批註。年輕一代,更多的習慣捧KINDLE走天下。解密類文學,或許是傳統出版業爭取20至35歲讀者的新機遇:讀者們在論壇上分享,至少要讀三遍才能有所眉目。因為需要來回翻閱,輔以筆記,輔以道具。所以紙質書相對電子書更有優勢。
 
  道具逼真
 
  除了舊書,你還會收到一包道具包。裏面有簡報、信件,還有寫在餐巾紙上的手繪地圖。全部是探秘的線索。俘虜我的是細節:餐巾紙上印有學校咖啡廳的LOGO,上面有墨水筆畫的地圖還有一點點筆墨滲出來,感覺像是剛畫好的;校報也是做的有模有樣;簡報上該有的檔案室圖章、校章一個不少。23個配件,彼此的紙質顏色大小都不一樣:信件手寫在淺黃色的練習本,簡報已經泛黃殘缺。出版社為了營造一個逼真的體驗付出了很大的誠意。這種把資料攤開一地。來回翻閱,把線索一一夾放在對的頁面,轉動輪盤,尋找經度和維度-這樣的閱讀體驗,是電子書替代不了的。
 
  飢餓行銷
 
  希修斯之船的簡體中文版的一書難求,讓書迷們願意高價購買。雖然官方定價168元,但是我在實體商店買不到這本書:缺貨。網上管道最便宜的是116元,但是要等40天左右;最貴的299元,即付即發貨。我在朋友手裏花了168元買了一本繁體本。雖然是豎條排版,從右到左閱讀。該書英文版和繁體版本都已出版數年,名聲在外,給這次的簡體版打足了口碑。而且由於閱讀習慣的不同,就算買過繁體版本的讀者還有可能再買一本簡體版本。這樣的飢餓行銷,也只有紙質書可以做到。電子書不存在庫存不足的問題,當然也少了吊人胃口的小甜頭。
 
  多人參與
 
  誰是石察卡?答案由你決定。目前全球的讀者們有十幾個不同的猜測,並且編寫了各式各樣最後的結局。國內的豆瓣和百度都有希修斯之船的討論小組。如果朋友們把配有自己讀書筆記的書傳閱並有他人補充,又是一種樂趣。這本書讓年輕一代看到了紙質書的魅力,也給了傳統出版業帶來新思路:燒腦型/解密型書+道具+交互體驗+開放式結局,讓閱讀超越單向、單人的模式,變成書友們的頭腦風暴。
 
  特此說明:本人沒有接受任何推廣費用。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