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投資市場之長線回報

2016-07-04
来源:香港商报

   投資要看長線,可以說是傳統市場智慧。就在近期,互聯網上便有個關於長線投資的故事。

 
  其實用故事這兩字也不太合適,因為那是個真實個案。該個案說到有位香港商人,28年前,用360萬人民幣投資成本,買下360萬股由王石做主席的萬科股份(2202),多年來一直持股,如今股票市值已升到27億人民幣,即賺了749倍。而該位商人,名劉元生,本身是香港仁達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此外亦為香港管弦樂團董事局主席,現年已74歲的劉先生早前以萬科第一大個人股東現身萬科股東會,結果在網絡爆紅,風頭甚至蓋過萬科的主席王石。
 
  實力與機遇
 
  同樣勵志的股票,當然不只萬科。騰訊(700)於2004年6月16日以上限3.7元定價掛牌,每手1000股,入場費3700元。若當年認購騰訊一手股份長,計及拆細等因素,以現價計算,也升近二百多倍。
 
  當然,能長不放,又能長升長有的,除了本身實力,也要有一定機遇。回說萬科的劉先生,他能在1988年拿出360萬镕錢出來,本來亦可算隱形富豪。因當年一間唐樓亦只是十多萬而已。除此以外,根據資料,劉元生同王石相識於七十年代一場小提琴表演,到后來生意上合作無間,這亦正正是個人機遇。
 
  買股票等於買公司前景
 
  在投資市場上,實力這因素每人不同,而機遇這點也很難說。但如對相關的投資有充分了解,便可對市場波動處變不驚。股神巴菲特常強調兩點,一是長期持有;二是忽略市場。他便曾說過:買股票等於買公司前景。現在在英國脫歐的時代,投資者更需冷靜面對。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