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创业者如何熬过寒冬

2016-09-01
来源:新浪网

   在持續一年的資本寒冬中,如今即使最遲鈍的人也感受到了寒冬已至。但這不僅僅應該在各種大佬的訪談、發言中被談及。在過去一年中,數以萬計的創業公司,以及人數更為廣泛的創業公司員工們,被迫經歷了一段以裁員為主題的生活。

 
  實際上,早在今年初,關于科技泡沫再次發生的討論已經展開。今年3月,納斯達克指數飆升至4000點,接近2000年互聯網泡沫即將破滅的峰值。
 
  畢竟納斯達克指數從5132點墜崖式跌入谷底,好像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不過,過去五年,納斯達克指數猛增了3000點,二級市場給予互聯網公司和相關科技股以極高的估值。一級市場的火熱程度,從國內遍地開花的孵化器和創業咖啡館,以及四處奔走的無數天使中,可見一斑。
 
  時隔14年,今日之市場和彼時已有所不同,昨日是否還將重現?
 
  不同的VC和創業者,不同的說法。大抵上,都在反復表達一個觀點:寒冬或許明年將至,但是泡沫沒有那么大,到達巔峰后,可能迅速轉冷也可能緩沖回調,即便寒冬,也不會太久。
 
  在Infinity Group的創始人和管理合伙人高哲銘( Gal-Or)眼中,創業寒冬或許是創業者的一次機遇和挑戰。Infinity Group是一個跨境創新投資平臺,扶持了諸多想要走向全球市場的中國企業。
 
  面對投資者眼中的寒冬將至,高哲銘認為,這種情況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寒冬也會切實降落在一些創業者和創業公司的身上。
 
  “這種情況并不會停歇,它是創業走向成熟的階段之一,”高哲銘說:“可以說,寒冬降臨在一些特定的創業公司上——那些趕時髦的創業公司。”
 
  高哲銘說,這些趕時髦的創業公司,有想法做一些事情,但是缺乏對市場的深層了解,本身也缺乏深耕的創業團隊,他們很難在寒冬中存活下來。
 
  “我認為,在寒冬之后,創業公司需要有更深層的團隊,甚至是國際化的團隊。擁有成熟而復雜的商業模式,而不是簡單的商業模式。甚至一些公司會進行融合。將不同的創業團隊融合成一支隊伍。我對中國創業前景保持樂觀。但路途仍存在著曲折和循環。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創業和創新會變得更加專業和強大。”高哲銘說道。
 
  在創投領域,似乎有一只無形卻有力的手,一把掐住了還在擴張的創業者們的喉嚨,還有他們的對手。
 
  很多公司被這股力量打趴下了,甚至消失了。考拉班車、蜜淘、博湃養車、美味七七……上一條大新聞可能還是獲得了巨額融資,下一秒就上了死亡名單,前后最短不超過一年。
 
  2015年年中之前的互聯網,卻儼然是另一個次元。來自私募和創投行業的投資,僅2015年上半年的投資額就和2014年全年持平,其中一半以上投入到了TMT行業,創2012年以來新高。
 
  2015年融資案例總數達到3932個,而五年前這個數字只有302個。這近4000個融資案例里面,大部分投向了電商、O2O、企業服務、P2P等領域。現在回頭看,當時這些似乎非常容易出現獨角獸的領域,是寒潮風暴席卷最為猛烈的地方。
 
  那些在風險投資領域更老練的聰明人,較早預感到了這場風暴。2014年9月,老虎基金創始人Julian Robertson說,他不知道泡沫何時會破裂,但一定會是以“非常糟糕的”方式。
 
  高哲銘說,在一些領域里,涌入了太多的創業公司。人們變得謹慎,不但是因為有太多的公司,而是因為“出口”的問題。
 
  “三板上有很多公司等待著IPO,我認為上海可能出現為那些重返中國的公司而設立的‘四板’。中國股市會變得更強,這樣人們會有更多的現金融入PEVC。現實的問題是出口尚不明確。即便到現在,這個出口仍然不明確。那么多公司都在做類似的事情,這樣一定會出現合并。如果出現類似IPO或者穩定的股市這樣的出口,會有更多的資本融入進來的。”
 
  對于高哲銘而言,創業團隊最核心的元素就是團隊。
 
  “重要的問題就是人才,如何確保創業團隊是一個平衡的、有高素質的團隊。其次是如何讓他們在團隊中各自發揮所長。選擇進入藍海,接入資源,建立通道。”
 
  對于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中以創新投資大會,高哲銘表示,在中國當下激烈的創業環境中,創業者們需要獨特的技術和思想以確保他們和其他創業者有所不同。
 
  “創業者們需要尋找到合適的平臺,如何加速接觸到各種潛在的溝通和交流。這也是中以創新投資大會所要做的事情。讓投資者和中國創業者進行直接的對話。”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