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遲遲不上市 穀歌無人汽車失先發優勢

2016-09-13
来源:網易科技

  

undefined

 

  網易科技訊 9月13日消息,據彭博社報道,穀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主管克裏斯·烏爾姆森(Chris Urmson)曾說過,當他的兒子2019年到了駕駛年齡後,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就會成為現實,屆時他再也不必參加駕照考試了。但在8月份,也就是汽車行業專家約翰·克拉富西克(John Krafcik)成為穀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CEO不到1年後,烏爾姆森留下大量工作離開,而穀歌至今依然未推出任何形式的自動駕駛服務。

  穀歌汽車項目的前員工和其他知情人士透露,許多頂級技術人才已經離開穀歌,導致其汽車項目進展變得更加緩慢。穀歌曾被視為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領導者,但是隨著其他公司正追求更實際、目標更容易實現的無人駕駛汽車服務,穀歌在失去先發優勢。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車市場副總監羅格·蘭多特(Roger Lanctot)表示:“穀歌需要合作夥伴、銷售團隊以及戰略。”

  穀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始於2009年,遠遠領先於汽車制造商和其他公司。但是當新加坡於8月份公布其第一種自動出租車服務時,穀歌卻沒有參與其中,而是由名為nuTonomy的小型初創企業提供技術。成立於2009年的打車應用Uber也將在匹茲堡為乘客提供無人駕駛汽車載人服務。

  為了完善軟件設計,幫助其應對各種困難問題,比如雪天駕駛等,穀歌無人駕駛汽車已經在公路上自動行駛了290萬公裏。而特斯拉電動汽車公司為其7萬多輛電動汽車提供部分自動駕駛功能。穀歌汽車項目前團隊成員創建的初創企業Otto也正為其卡車開發高速公路無人駕駛系統,與穀歌面臨的技術挑戰相比,前者的技術更容易。7月份,Uber收購了Otto。

  為汽車、智能手表以及其他聯網設備提供語音識別和相關技術的Speak With Me公司首席執行官阿賈伊·朱尼亞(Ajay Juneja)說:“穀歌的系統依然不夠完善,也沒有如何進入市場的明確戰略。到目前為止,它們推出過真正意義上的產品或服務嗎?”

  更大的挑戰

  這只是穀歌母公司Alphabet面臨的更大挑戰的一部分,Alphabet需要將研發項目變成有利可圖的項目。在穀歌眼鏡項目受挫後,該公司對於推出處於早期階段的新技術更加謹慎。這也促使Alphabet推出新項目設定了更高門檻,正如Alphabet首席財務官魯思·波拉特(Ruth Porat)曾說過的那樣,在申請更多資金或擴大規模前,她要求項目團隊提出明確的盈利計劃。

  然而,穀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最大的阻礙可能是其野心太大。這個項目的目標旨在通過全自動技術徹底改變交通現狀,但軟件必須經過訓練以處理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與此同時,已經有很多方法可讓無人駕駛汽車變得更好,而非完美。這已經幫助Uber、戴姆勒AG旗下奔馳、特斯拉以及沃爾沃等公司趕超穀歌。

  美國投行摩根史丹利分析師最近宣稱,Uber的服務可以產生更多駕駛數據,這對快速訓練引導無人駕駛汽車的人工智能軟件特別重要。特斯拉已經有數千輛聯網汽車上路,他們也具備類似數據優勢。

  需要合作夥伴

  業內專家稱,對於穀歌來說,要想將技術投入應用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就是將其無人駕駛汽車軟件Chauffeur應用到現有汽車制造商制造的大量汽車中,第二是通過打車服務,用無人駕駛汽車慢慢取代人類司機。

  但穀歌未采取上述任何方式。5月份,穀歌與菲亞特克萊斯勒簽署協議,但僅將其軟件植入100輛汽車中。穀歌也在與其他汽車公司談判,比如福特公司,目前還沒有達成任何重量級協議。許多汽車公司也在探討自己的無人駕駛戰略。通用已經於3月份收購無人駕駛軟件初創企業Cruise Automation,並向打車應用Lyft投資5億美元,開始踏足無人駕駛汽車服務的兩大重要領域。

  穀歌2013年也曾投資Uber,曾引發許多推測,認為穀歌無人駕駛軟件可能幫助Uber實現自動載客。但Uber現在卻在研發自己的無人駕駛技術。穀歌正計劃圍繞其Waze導航應用擴展打車服務,可是直到今年晚些時候僅會在舊金山推出,而Uber和Lyft已經覆蓋美國大多數城市。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車市場副總監羅格·蘭多特(Roger Lanctot)稱:“我認為穀歌可能寧願自己推出無人駕駛汽車。作為這項技術的推動者,穀歌可以做到這些,而非成為競爭目標。”

  七年之癢

  據知情人士和穀歌汽車項目團隊早期成員透露,項目進展緩慢導致穀歌汽車團隊成員士氣低落,而在競爭對手表現出後來居上的勢頭後,這種情況更加惡劣。穀歌團隊知道,他們正在研發全自動駕駛系統,這在業內被稱為L4,但有些穀歌高管並不了解技術的複雜性。幾年前,團隊中部分成員建議首先推出不需要全自動系統的服務,但穀歌聯合創始人拉裏·佩奇(Larry Page)堅持認為,它們的技術需要完全取代人類司機。

  穀歌汽車項目首任主管塞巴斯蒂安·特隆(Sebastian Thrun)2014年離職,全身心投入到其在線教育初創企業Udacity中,並與佩奇研發飛行汽車。2016年初,穀歌汽車項目團隊前工程師安東尼·萊萬多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與丹·伯內特(Don Burnette)、卡萊爾·德洛內(Claire Delaunay)以及裏爾·羅恩(Lior Ron)等人聯合創建Otto。其中,博內特曾為穀歌駕駛汽車開發軟件,德洛內是穀歌機器人專家,羅恩則是穀歌管理地圖和安卓智能手機的副總裁。

  Otto在網站上宣稱,其目標就是“加速無人駕駛技術的采用”。萊萬多斯基5月份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曾說,在高速公路上證明Otto的技術比人類司機更好很容易。與城市相比,在高速公路上駕駛變得相當簡單,因為那裏不存在複雜的駕駛問題。萊萬多斯基拒絕透露自己離開穀歌的原因。

  而在烏爾姆森8月份離職時,其他團隊成員戴夫·弗格森(Dave Ferguson)和朱佳俊(Jiajun Zhu)也宣布離職。一名前成員透露,穀歌汽車項目正遭遇“七年之癢”,因為其成員正尋求新的挑戰。穀歌員工可能發現,他們研發的技術能夠影響到許多人,為此在競爭對手不斷發布新產品或服務時,穀歌卻依然在測試技術。

  《紐約時報》曾報道稱,烏爾姆森對穀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CEO約翰·克拉富西克(John Krafcik)領導下的項目方向深感不滿,並與佩奇產生分歧。烏爾姆森曾說,他並非對項目進展感到失望,但拒絕說明為何不滿。

  朱佳俊表示,他與弗格森離職是為共同創建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初創企業。他在電子郵件中稱:“我在7年半前加入穀歌汽車項目,當時我們只有幾個工程師,再看看這個行業今天的現狀。如果不是我們相信穀歌團隊的強大,離開就更難了!”

  熟悉穀歌汽車項目的消息人士表示,穀歌依然擁有無人駕駛汽車領域最豐富的經驗,其技術依然是最先進的,盡管該公司不願意利用這種優勢將技術投入使用,就像Otto卡車那樣。

  正確方向

  當然,推出部分自動化技術也可能存在風險。特斯拉司機輔助駕駛功能Autopilot5月份已經卷入致命車禍中,如今備受關注。特斯拉已經發布了升級版,強調加強雷達和和引入GPS數據庫,據稱這可以挽救司機生命。

  2012年,穀歌允許員工測試部分自動化系統,但發現人類司機注意力迅速分散,無法在緊急情況下快速而安全地接管汽車控制權。這促使穀歌開始追求全自動化技術,即使這需要更長時間。克拉富西克表示:“盡管實現全自動化更難,但這卻是正確方向。”

  克拉富西克7月份接受采訪時表示,穀歌還沒有決定無人駕駛汽車的商業模式。但他認為,在20到25年內,大多數城市可能適合無人駕駛汽車行駛。這與烏爾姆森的預測截然不同,他曾認為兒子2019年就不需要考駕照,但決絕透露做出這種判斷的理由。此外,他也沒有加入Uber的打算。(小小)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