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非法改裝二輪電動車:時速150公裏肆意飆車

2016-09-13
来源: 網易科技

 

undefined

 

  央廣網北京9月13日消息(記者肖源)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轟鳴的喇叭、酷炫的彩燈、驚人的車速,我們身邊不乏這樣改裝過的電動自行車,從車重到車型,從彩燈到爆閃,都奪人眼球。在一些城市,時速高達150公裏的改裝電動車肆意飆車,改裝背後,暗藏極大的安全隱患。

  非法改裝電動車所需的零件,隨處可以購買,九龍治水之下的電動車改裝行當,到底誰能有效遏制非法改裝亂象?

  鄭州市鄭東新區商務內環,因其環形的道路設計,較少的車流量,而備受當地一些賽車愛好者的青睞。晚上10點一過,這裏分外熱鬧。

  “那個車開到一百四、一百五都已經飄了。”

  “一見到警察馬上就跑了,一個比一個快。”

  汽車、摩托車的轟鳴聲中,也夾雜著一些無聲的兩輪電動車。內環的橋頭,是飆車的起點。在大橋的人行道上,三個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坐在電動車上,等著賽友。

  男甲:我這個尾速一百二、一百。

  記者:這看著也不大呀。

  男甲:這擴充器長。有爆管,就是摁住這個喇叭直接沖,那種才興。

  男乙:這個提速你不是嫌,這種車都是油輪式,尾速快提速慢嘛,尾速不是很慢你也能爆管,提速猛。爆管提速猛嘛。你看這個車速度一樣是吧,你改爆管,他快超你的時候你就改爆管了,你可以往前提的比較快。

  除了這種專門的賽場,在一些地方,上百公裏時速的電動車,在街頭也能看到。電門一擰到底,彎腰俯身,在馬路中間穿梭,已經是小鄭每天上車後的標准動作,他說,這種速度的刺激感無與倫比:“就感覺你騎起來,旁邊那個樹啊它是往後倒的,覺的你一動就能把你吹走的感覺,因為風阻已經特別大了。”

  小鄭騎的電動車電瓶96伏,3000瓦的電機,車子時速可達每小時90公裏。而在鄭州航海路電動車城,有商家宣稱,改裝後的電動車,時速可以達到150公裏。

  記者:那這個刹車能跟的上嗎?

  商家:跟的上啊。但是有一點,它抱死了它就。我跟你說啊哥,正常情況下,要是真正兒八經下你能跑120的情況下,這個車的價位,不是說只換電池、控制器、電機這三樣,這刹車減值啥都能換,不是說只換這一樣。

  記者:那騎快了會不會甩尾?

  商家:騎快了那肯定甩尾,這不敢跟您保證,這種車要是玩的話也就上內環那邊玩玩,找人少的地方。晚上12點之後內環。

  鄭州市黃河路一家電動車改裝店,門口擺著各種流線型外觀的兩輪電動車。工人王師傅說,他們平均每天改十幾台車:“每天改裝的數量有5-15輛,一般都是改速度、外觀、刹車、制動、輪胎還有些外飾之類的。”

  低噪聲、高速度、隨意違章、任性行駛的電動車,本來就廣為人們所詬病。而改裝後的超高速電動車,其安全隱患更是顯而易見:緊急情況極易發生車毀人亡的慘劇。那么,改裝電動車,行業門檻和改裝成本有那么低嗎?

  目前,所有電動車出廠時,都安裝了限速器,這也是2012年起實施的電動車新國標“時速20公裏以內,重量40公斤以下”的要求。但實際上,不僅改裝車,幾乎所有上路的電動車,無論是時速還是重量,幾乎全部超過了政策的限定值,這道限速屏障是如何被突破的?多位從事電動車改裝行業的人士,道破玄機。有業內人士說:“我跟你說哥,它不是分車型,關鍵是電池控制器,電池,輸出的電量。像跑得快的,都是裝的是鋰電池。”

  還有業內人士說:“出廠都安著的,安裝都給你拆了。反正拿著都拆了,限速器還跑不到20呢,都得拆!”

  一位業內人士稱,包括限速器、刹車盤、電池,甚至車架,在淘寶網上,都可以無限制地購買。而改裝之後,全憑改裝者的經驗和駕駛者的身體,來檢測改裝後電動車的安全性能。而這個行業,目前卻並沒有部門來管。

  和機動車一樣,電動車的生產、銷售、上路行駛,同樣受質監、工商、交警等多部門管理,但這么多部門,為何偏偏管不住這小小的電動車。交警的觀點是,很難管,有時候甚至不敢管。警方的安全實驗顯示,一輛普通電動車,時速40公裏、單人騎行,與前方靜止的物體發生碰撞時,駕駛員承受的沖擊力相當於短跑名將博爾特全力沖刺時撞上一堵牆,這無疑會受到嚴重傷害。更不用說那些時速上百公裏的飆車黨了:不敢拽他呀,拽倒了,或者在追擊的過程中前邊發生個事故,撞個人,怎么辦?這么高速的情況下,你敢追擊和攔截嗎?

  2012年電動車新國標公布實施後,很少見到工商、質監部門針對電動車是否合乎標准開展過檢查。此外,一些地方的街道辦、城市管理局也有部分電動車管理權限,但這么多部門管理,卻導致最終沒有統一的上級主管部門,就無法拿出一個系統的、全面的管理辦法。有交警表示,作為路面管理者,只能在交通違法發生後才能介入,屬於典型的“事後管理”,而超速這個事情,為什么不能靠前治理:“希望工商和質檢部門在電動車出廠之初就對它是否達到國家要求進行檢查,如果發現沒有達到國家標准就嚴禁出廠、嚴禁銷售。 ”

  河南警察學院交通研究所主任郝正軍認為,誰都能管、誰都不管,是造成電動車非法改裝猖獗的一個重要原因。他表示,為什么不規劃,就是沒有系統的、專門的機構去管理。沒有機構提,但是如果是一個系統的,專門負責非機動車管理的,你做什么交通規劃城市規劃,就可以提建議。

  有學者建議,遏制非法改裝亂象,政府部門必須出台強有力的技術標准和監督執法體系,否則,非法改裝的電動車,就會成為滿大街的奪命飛車:政府在電動車管理中要負主要責任,要是一個規則的制定者。所以基本的思路應該是政府負責制定統一標准,各部門具體負責執行,有分工有差異,但是不會產生亂象。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